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6 11:22:57
研究发现抗抑郁药物可能降低男性生育能力

最新医学研究发现,常见的抗抑郁药物可能会因破坏精子中的DNA而降低服药者的生育能力。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上。

2006年,美国纽约康奈尔医学中心的彼得·施莱格尔和希代姆·坦瑞库特就发现,两名男子在服用当前普遍使用的抗抑郁处方药——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SS鄄RIs)后,健康精子的比例大幅下降。

此次,施莱格尔研究小组对35名健康男性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让测试者在5周内服用适量的抗抑郁药物帕罗西汀(paroxetine),并对其精子健康状况进行监控。

表面看来,测试者的精子状况显示良好,精子数量、形状、活性都属正常。但当研究小组利用TUNEL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对精子中断裂的DNA进行观察时,令人忧虑的数据即刻呈现在了研究人员面前:仅仅4周时间,测试者含有断裂DNA的精子细胞比例已从之前的13.8%升至30.3%。根据美国犹他大学男性生殖学专家道格拉斯·卡雷尔的研究报告,高达30%的DNA断裂比例将严重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

彼得·施莱格尔等对帕罗西汀使用者因精子中DNA断裂而降低生育能力的研究结果表示忧虑,而部分科学家却对这样的研究结果丝毫不觉惊讶。卡雷尔表示,大多数科学家都对此类统计数据有所了解,并对抗抑郁药物的使用产生了质疑,施莱格尔研究小组进行了出色的初步研究,但对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SSRIs)副作用的长期追踪也势在必行。

作为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的发言人,珍妮特·摩根表示,此项研究并非由其公司所主导,目前他们正会同施莱格尔研究小组对研究结果进行核查。珍妮特·摩根还严正声明,他们将恪尽职守,保证葛兰素史克公司出品药物的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