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3/24 18:06:55
清华本科生发现诺奖背景报告笔误

近日,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向斌收到了一封来自瑞典的感谢信,信中感谢了他和学生木清(化名)发现并指出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学背景报告中的一处笔误。

量子纠缠是一种奇特的量子力学现象,此前有三位科学家因开创性实验展示了处于纠缠状态的粒子潜力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并引发学界广泛关注。

王向斌收到的回信 清华大学供图

2022年12月,在完成“大学物理”课程延伸学习时,该校物理系大二学生木清发现了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学背景报告的量子纠缠swapping推导中,第11页最后一个公式|Psi>_{1234}似乎有些不对——正确公式右边4项应该都取正号,然而它却是2正2负,难道公式出现笔误了?

对方是权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自己是才入门的学科“小白”,加之公式符号虽然有错,但并不影响前后文逻辑,木清犹豫再三,还是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告知了王向斌。

对于这样的夜晚“来访”,王向斌并不意外。从教多年来,第一时间回复信息,为学生答疑解惑已然成为他的习惯。师生间的探讨一直持续到凌晨,一次次确认背景概念定义,一遍遍在稿纸上演算推导后,他们确认报告中确实笔误了。

于是王向斌帮助木清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了瑞典皇家科学院。对方诚挚接受并按照建议更新了报告版本。

收到感谢信的木清表示,这并不是一次偶然:“清华的老师和学长给予了我们很多学术上的帮助与支持,启发了更多可能性。”

王向斌说,学生身上这种敢于质疑的精神是他最珍视的。“严格要求、严谨治学是清华一脉相承的学风,身教胜于言教。即使是笔误也不能含糊。他表示,通过这件事,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绝对的权威。谁都可以提出合理疑问,这正是学术的魅力、物理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