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保婷婷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1-13 9:56:26
58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 振邦杯2003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部和科学时报社主办,路甬祥、徐匡迪等58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振邦杯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今天在京揭晓。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分别对2003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进行了精彩评点。路甬祥、徐匡迪、袁隆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

一、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二、我国科学家揭示水稻高产的分子奥秘和超级杂交稻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三、我国抗击非典科研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四、我国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和全同金属纳米团簇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五、上海建成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的磁浮列车示范线并运行成功;六、三峡水库蓄水成功、永久船闸通航、首批发电机组全部投产;七、中国科大在量子通信实验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八、百万亿数据处理超级服务器研制成功;九、可控热核聚变实验研究获重大突破;十、我国发现长着4个翅膀的恐龙。

2003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

一、科学家研制出世界最小的纳米电动机;二、世界卫生组织正式确认非典病原体;三、多国科学家相继破译人类第14号、7号、6号和Y染色体;四、科学家首次测出引力速度;五、国际科研小组创造世界最低温度纪录;六、世界第一个修补大脑的芯片问世;七、欧洲和美国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八、干细胞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九、日本研制出量子计算机基本电路;十、科学家发现暗能量存在的直接证据。

(详细内容见第四版)

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届。为使评选结果更加科学,最近两届评选活动的程序改进为:一、在《科学时报》上连续三次刊登启事,向两院院士、科技人员、科技工作者征集中国和世界科技进展候选新闻;二、扩大候选新闻的范围,从过去的20篇增加到30篇,也就是从二选一增加到三选一;三、统计票数时采用分学科加权计分法,即本学科院士对本学科项目投一票计3分,对其它学科项目投一票计1分。

开展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活动,目的是盘点一年来国内外有哪些重大科技进展,让公众了解科技发展的动向,普及宣传科技成果。每年的评选结果经新闻界的广泛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上还颁发了“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振邦杯”。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士工作局局长沈保根主持。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学部工作部主任白玉良宣读了评选结果。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夏畦、严陆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周国泰。大连振邦集团董事长周建良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两院办公厅和两院学部的有关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高校和高技术企业的负责人,获得“200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振邦杯”单位的负责人及60多家海内外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