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旭 岳东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8 13:30:24
DNA测序显示《权力的游戏》中的冰原狼是现代狼的远亲

新华社堪培拉1月18日电(记者白旭 岳东兴)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机构的国际研究团队通过DNA(脱氧核糖核酸)测序发现,《权力的游戏》中出现过的冰原狼是近600万年前诞生的分支,是现代狼的远亲。

这一由阿德莱德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冰原狼曾经生活在北美洲,大约1.3万年前灭绝。

此次,上述国际团队首次对来自美国怀俄明州、爱达荷州、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的5块冰原狼亚化石(石化程度较低的生物遗体)进行古DNA测序,其中一些亚化石距今已有5万年。这是人们首次获得冰原狼的古DNA。他们的分析表明,冰原狼和灰狼等现代狼是远亲。

研究人员认为,冰原狼与包括郊狼和灰狼在内的其他犬科动物差异较大。

来自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者基伦·米切尔说:“尽管灰狼和冰原狼在解剖学方面存在相似之处……我们的基因结果表明他们更像远房堂兄弟,像人类和黑猩猩那样。”

研究人员发现,跟许多犬科动物在北美和欧亚大陆之间反复迁徙不同,冰原狼只在北美进化了数百万年。

尽管灭绝前冰原狼同郊狼和灰狼的生活时期有至少1万年的重叠,研究人员却没有发现它们同后两种狼杂交的证据。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深层的进化差异意味着它们可能没有能力适应冰河时代末期不断变化的外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