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学 刘文浩 王立伟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16
环球科技参考

加拿大将建设首座稀土加工厂

近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以下简称萨省)政府宣布将为一个稀土加工厂提供3100万加元的资金。该加工厂将由萨省研究委员会拥有运营,将是加拿大首家稀土加工设施,由此逐步开始在萨省建立稀土供应链。

将稀土矿石转化为单个稀土产品的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提炼矿石完成混合稀土碳酸盐的富集。第二个阶段则是更复杂的分离阶段,将混合稀土碳酸盐转化为商业化的纯稀土单品。该设施将涵盖稀土元素处理的两个阶段。该设施预计2022年底全面投入运行,并于今年秋季开始建设。

萨省省长Scott Moe在一份声明中说,位于萨省的稀土加工厂将刺激萨省和整个加拿大资源行业的发展,并为行业提供产生现金流、投资和工业增长所需的供应链。

负责推进Wicheeda稀土矿开采的国防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Craig Taylor表示,在安全友好的司法管辖区使用专业的稀土加工设施至关重要。全球正在加速实现中国以外的稀土精矿和加工设施的运行。鉴于Wicheeda矿床位于加拿大,该公司与各方就这一矿床进行讨论时具备了一定的战略优势。(刘学)

美投资建立两个超级科学计算研究团队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提供5750万美元资金,用于建立两个多学科团队,以开发利用超级计算机进行科学发现的新工具和技术。这两个团队分别由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领导,由计算机科学、软件开发、应用数学及相关学科的顶尖专家组成。这些团队将提供专业知识和开发工具,使科学家能够充分利用DOE的高性能计算能力。

美国科学部副部长Paul Dabbar表示,随着世界进入百亿亿次(Exascale)计算时代,对这样的多学科团队的需求正在增长,具有完全新颖架构的先进系统可以在线使用。DOE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在Exascale计算时代,这些资源在性能、架构和设计上正在继续迅速发展,新建立的两个研究团队将确保美国科学界能够充分利用美国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领先能力。

Dabbar表示,高级计算科学发现计划(SciDAC)将计算机科学和应用数学专家与特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召集在一起,以开发出新的高性能计算策略来解决科学问题。在DOE科学办公室和核能办公室的六个主要计划办公室的共同努力下,SciDAC解决了包括高能量和核物理、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聚变能源科学、地球系统研究和核能等学科的问题。预计由阿贡国家实验室领导的团队“RAPIDS2:计算机科学、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所”将专注于社区推广,以支持科学家进行应用程序开发。由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领导的团队“数学的框架、算法和可扩展技术研究所”将致力于开发新的数学技术。(刘文浩)

南极裂缝可能导致不稳定冰架崩溃

近日,《自然》发表题为《南极洲冰架易受融水驱动断裂的影响》的文章称,50%~70%支撑冰川的冰架区域都很容易受到水力压裂的影响。南极冰架上的巨大裂缝可能会导致超一半不稳定的结构消失,这是气候变化不稳定的最新潜在后果。尽管北极和南极冰层的融化一直是气温上升的已知问题,但冰川可能出现更剧烈的变化,这为应对全球变暖增加了新的紧迫因素。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冰川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融化。这些漂浮的冰架,本来应该环绕着南极洲的冰川,阻止它们滑入海洋。如果没有这些冰架,冰川将更快地流入水中,导致大陆收缩,加速海平面上升。研究人员表示,融化的量很重要,但融化发生在哪里也很重要。这项研究强调了哪些冰架最有可能崩塌。

当冰川从后面推挤时,支撑冰架的表面会累积裂缝;当冰架推动海岸线的弯曲时,裂缝也会出现。此外,由于速度的关系,冰架在流经海水时会伸展开来。当温暖的大气条件导致冰架表面融化时,融化的水会聚集在这些裂缝中并导致“水力破裂”——在这个过程中,过量的水会对冰施加压力,加深裂缝,有时还会引发冰架的完全坍塌。只要有足够的水继续填充裂缝并保持压力,冰架可能就会破裂,融化的水可以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冲入海洋。

未来,研究小组需要将他们的冰裂缝模型与气候预测以及冰层如何在南极洲基岩上流动的模型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这类研究将有助于确定在大气温度上升的情况下,冰架破裂导致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和幅度。尽管研究人员还没有确定时间框架,但目前为止,这些冰架可能因地表融化和水力破裂的时间尺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计。(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