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小琪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10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大历史:从宇宙起源到人类文明》,徐鸣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定价:80元

■孙小琪

幼时戴着红领巾,每每右手高举,五指并拢,行少先队队礼时,心里想的是: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那愿景多么辽阔深邃。

及至岁月流逝,渐渐长大,世界变得纷繁起来、复杂起来,知道口号不是空洞的,要有内容填充,其中有你对周围环境的知晓度,有你对更广阔的世界的知晓度,更有对历史溯源乃至人类起源的知晓度,当然,还有你自己的日常琐碎日子的填充,还有你与之对话的能力。

半个多世纪过去,今天回想那意气风发的一幕,觉得其内在力量的支撑,首先应来源于科学知识。

摆在我面前的《大历史:从宇宙起源到人类文明》,是一本“胃口”很大的书,囊括了人类迄今为止,从宇宙起源到人类文明的所有认知和解读,罗列各种自成一体的已经形成影响有文字记载的“解”。

作者徐鸣经历丰富,兴趣广泛,业余时间常常撰写科普文章,曾著有《前沿科技热点学习笔记》。

他的这本新书以时间为轴线,从宇宙大爆炸到生命发生、生物进化、人猿分道、人类文明发展,追溯和定格从宇宙起源到人类文明繁衍,直至今日“现代的世界”“现代的文化”,137亿年蹒跚进程中的“精彩瞬间”,描绘出一幅幅由宇宙学、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人类学、考古学、哲学等诸多学科经典知识组成的历史画卷。

“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35万字的容量,想要一网打尽,但不得不精简浓缩,择其要,成为案头可查阅检索的大历史科普方面的百科全书,这是给予读者的初步印象。

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说,“我们总要选择一个时间点,将我们已有的认识做一个梳理,将我们现时的思想成果进行归纳,为未来新的探索厘清基本的思路……这里最困难的是,我们如何在对前沿科技了然于胸、融会贯通的基础之上,深刻阐发科学技术进步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从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去认识人类社会、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真正把握人类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

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或许作者竭力要摆脱以往对有文字记载的几千年历史的冗长繁复的解说窠臼,将目光投向更大更远的空间和时间,引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命题。这对于开阔心胸开阔视野,都是重要的。

这又是一本很通俗的书,一本平实的百科全书式的大历史的科普读物。“宇宙的起源”“生物的进化”“人类的演变”“文明的发展”等,每一篇都讲述了很多故事,记录下当时发生转折的瞬间、起到关键的重要作用的人和事。

记录中,作者对大历史故事的热情和好奇、对各个章节的概括,有时有浪漫的吟诵,有时是认定的急切,往往从占篇幅不多的文字中流露出来。“地球是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星球,一个活跃着亿万生灵的星球,一个散发着智慧光芒的星球。现代生物学家告诉我们,在地球这个具有生命和生物的独特星球上,所有的微生物、植物和动物不仅都是一个大家庭的成员,而且拥有共同的生命起源、共同的生命密码。生命之树,枝繁叶茂;追根溯源,根却是在一处。”

当今世界变化万千,尤其新冠疫情以来,人生活的范围内,各种人类生命遭遇的惨烈,颠覆了以往既有的认知,正重塑着新的方法和应对。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爱护地球,就是爱护我们的家。在这样的时候,读到这些文字,会有更深的感触。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所说,“这本大历史作品就是一本很好的通识课读本”。

《中国科学报》 (2020-12-10 第7版 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