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德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3
我与《动物生态学原理》的缘分

■王德华

1987年12月还在读研究生的我邮购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生态学原理》,当时的书讯应该是从科技新书目录中获得的,价格是5.7元。这本书的作者是孙儒泳先生。

说起来,我与孙先生相识很早。1984年我在报考研究生的时候,曾写信联系过他。孙先生当时给我回了信,还给我寄了一份油印的《动物生态学》复习题。

孙先生上世纪50年代留学苏联莫斯科大学,师从著名生态学家纳乌莫夫教授 (我国曾翻译过纳乌莫夫的著作《动物生态学》,1958年,科学出版社)。1958年他获得副博士学位后,即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60年代初,孙先生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讲授《动物生态学》,并编著了《动物生态学讲义》。孙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讲授《动物生态学》的教师,也是最早编写《动物生态学》讲义的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自然也是新中国最早开设《动物生态学》课程的高校。

上世纪70年代,国家开始规划生态学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孙儒泳先生与华东师范大学钱国桢先生、复旦大学黄文几先生和中山大学林浩然先生等共同编写了我国第一本《动物生态学》教材(上、下册),1981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1章,孙先生撰写了5章,与钱先生合写了一章。这本教材获得了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988)。孙先生还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编写了《动物生态学实验指导》,于1983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我报考研究生时自学了《动物生态学》教材。后来考取了当时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作的王祖望先生的研究生。王祖望先生和孙儒泳先生是宁波同乡,两人的私人关系很好。王祖望先生经常给我们讲孙先生的一些研究工作。孙先生当时也是中科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他和他的研究生都曾在位于青海门源县的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做研究。我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候,王祖望先生邀请孙先生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孙先生是我国动物生理生态学的奠基人,是我国动物生态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的学术论文和学术思想对我国动物生理生态学的发展影响深远。孙先生的学术思想很前沿,如在比较不同动物物种之间代谢率的时候,他就注意到体重对代谢率的影响,提出用协方差的方法去除动物体重的影响。

孙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积累,写成了90多万字的《动物生态学原理》,198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教材一出版就广受学界的欢迎,第一版重印四次。这本教材获得全国高校教材优秀奖(1992)和全国教学图书展一等奖(1992)。

1990年在王祖望先生的推荐下,我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成为了孙先生的博士研究生。读书期间,孙先生就请我们对他的书挑错,发现有错误的地方及时告诉他。我把一些印刷错误交给他,不成想他在1992年的第二版的前言中还专门致谢。孙先生还送给我一本,并题写“王德华同学留念”。

《动物生态学原理》第三版于2001年出版,字数增加到120多万字。我博士毕业后去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做博士后,1995年留所工作。第三版修订再版时,孙先生邀请我参与修订工作,我很兴奋,但深知自己知识太浅,不能胜任,孙先生鼓励我,我就按照自己对相关内容的浅显认识进行了一些修订,补充了一些内容,如体重对代谢率的影响、非颤抖性产热、持续能量收支等内容。孙先生竟然都采纳了。第三版出版的时候,孙先生也送给我一本,竟然在扉页上写下 “王德华研究员指正”几个字,我有点受宠若惊。

好教材再版和更新是必需的,也是很重要的。有一年孙先生跟我商量《动物生态学原理》再版修订的事情,他说自己年事已高,没有精力了,希望我能帮他完成。由于多种原因,主要还是我信心不足,这件事情就耽误了下来。直到2012年,我才开始启动第四版的修订工作,我与孙先生商量后,邀请了在北师大一线教学的牛翠娟教授、刘定震教授和张立教授参与,三位都是孙先生的弟子。

在大家的努力下,《动物生态学原理》第四版在2019年顺利出版了。遗憾的是,孙先生几年前患病,记忆力减退,看到在校医院养病的孙先生拿着书认真看的照片,我心里十分难过。

孙先生编著的《动物生态学原理》影响了我国几代动物生态学工作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动物生态学的发展历程和我国生态学的发展历程。我国的很多生态学科研骨干、中青年科学家,大都是读着这本书成长起来的,考研时、考博时读,做研究时读,教书时读,当导师的时候也读。值得一提的是,这本教材虽然取名《动物生态学原理》,除了个体生态部分,孙先生在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部分都兼顾了动物生态和植物生态的内容,这也是生态学界备受欢迎的一个原因。

2月14日上午,我收到了师妹发来的噩耗,孙先生在广州去世了。孙先生走了,他留下的《动物生态学原理》还会继续影响着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动物生态学者。

(注:此文是应邀为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文集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