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los Perez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20/11/29 13:53:31
巨齿鲨也有育儿所

巨齿鲨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鲨鱼,在史前海洋中是一种凶猛的掠食者,其咬合力是今天大白鲨的5倍。但最新研究显示,它还是睿智的母亲。对在多个大陆发现的巨齿鲨牙齿的分析表明,这些庞大的生物通常会用育儿所提高幼鲨的生存机会,就像一些现代鲨鱼所做的那样。

美国伊利诺伊州德保罗大学古生物学家、并未参与这项研究的Kenshu Shimada说,这提供了一种非常“令人兴奋”的可能性。不过,他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些发现。

许多现代海洋动物,从虾到鲨鱼,都依赖育儿所。红树林和海草等较浅的区域富含营养,有助于幼仔成长壮大,直到独自生存。

2010年,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大学古生物学家Catalina Pimiento带领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巴拿马海岸附近存在巨齿鲨育婴地的潜在证据。在1000万年前的遗址上,巨齿鲨留下了一些幼年的牙齿,这是鲨鱼化石记录中唯一留下的,因为它们的骨骼是软骨制成的,这表明幼年巨齿鲨可能曾在那里生活过。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一发现是一次性的还是广泛存在。

在新研究中,一个独立团队开始分析之前未被检查过的25颗看起来很小的巨齿鲨牙齿,它们都是过去20年里在西班牙东北部发现的。作者计算出,这些牙齿可追溯至1500万年前小至2.6米的鲨鱼。这还不到成年巨齿鲨体长的四分之一,成年巨齿鲨可以长到15米,大约是座头鲸的长度。该研究负责人、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古生物学家Carlos Martínez-Pérez指出,发现这些标本的地质和其他化石动物表明,这里曾经是较浅的沿海地区,进一步表明可能是年幼的巨齿鲨的育婴地。

研究人员随后收集了来自太平洋、加勒比海和大西洋的另外八个地点的485颗巨齿鲨牙齿的数据。他们估量了鲨鱼的大小以及该地区已知的地理历史和古生态学。研究小组11月25日在《生物学快报》上报告说,1600万至360万年前,另外四个地方被证明是潜在的育儿所。 Pimiento:“它把一切都放到了全球语境中。”

Martínez-Pérez说,巨齿鲨对育儿所的明显依赖,让人们对三百万年前大鲨鱼灭绝的原因产生了新的看法。他推测,在那段时间里,海岸线的消失可能减少了小巨齿鲨赖以生存的浅水、受保护环境的可获得性,这可能会把这个物种推向灭绝的边缘。(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