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纪念洪朝生院士百年诞辰,专家学者表示
他身上体现了第一代海归科学家精神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10月10日,纪念洪朝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百余名参会者深切追忆了与洪朝生相处的点滴故事,缅怀了其科学思想、家国情怀和道德风范。

洪朝生1920年10月10日生于北京,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18年辞世。他是我国低温物理和低温技术研究的开创者,在低温物理、低温技术、低温工程、超导物理、半导体物理等研究领域卓有建树。曾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国际低温工程理事会门德尔松奖、美国低温工程和低温材料大会塞缪尔·科林斯奖等奖项。

中科院院士、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赵忠贤在回忆恩师时说:“洪先生对社会有高度责任感,身体力行,鞠躬尽瘁,无论在何时从不抱怨,坚持兢兢业业地工作。他提出的半导体禁带中杂质导电的新概念,被国际上誉为‘洪朝生效应’,是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础之一,为国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敬业精神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钟灿回忆,1953年,洪朝生下班后,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北京大学跟新设立的固体物理专门化教研室时任主任黄昆讨论半导体研究到半夜。后来他又在北京大学开设单晶实验室,白天在物理所上班,晚上骑车去北大实验室。“洪先生身上表现的正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海归科学家的精神。”欧阳钟灿说。

“洪先生回国前主要从事半导体研究,已经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回国以后国家让他做低温研究,他觉得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自己要干的事情,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他研制出液氢、液氮,开拓了我国低温研究领域。他的学问、为人都值得我们学习。”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周远说。

“他培养了一大批科学人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教书育人;他是一位治学楷模,是吾辈永远学习的榜样。”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说。

《中国科学报》 (2020-10-13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