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6-18
科学家改进CRISPR“基因剪刀”

本报讯 一种完全可编辑的CRISPR-Cas基因组编辑系统可以介导DNA精准插入基因组。该方法无需在靶DNA中产生双链断裂,避免由此导致的遗传编码的非预期改变。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传统的CRISPR-Cas基因组编辑系统利用一个向导RNA将细菌蛋白质靶向定位到需要改变的特定基因组位点。这种系统通过造成DNA的双链断裂,从而插入新的遗传信息。然而,修复双链断裂所需的机制有时较易出错。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Sam Sternberg和同事表示,一种源自霍乱弧菌的CRISPR-Cas系统可以在不产生双链断裂的情况下实现DNA插入。研究人员发现,Tn7样转座子编码的蛋白质能够利用向导RNA和CRISPR系统Cascade复合物,帮助介导转座子序列直接整合到大肠杆菌基因组中。CRISPR系统参与促进转座子在基因组内扩散,或称“跳跃”,为转座过程带来了全新认识。此外,该系统还为提高CRISPR基因组编辑特异性提供了一种替代方式,或可用于像基因疗法、作物工程这样的领域。(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