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3-25
另一种老年痴呆药物宣告失败

另一种靶向β-淀粉样蛋白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候选药物失败了。图片来源: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无效”——这是目前为针对一种靶向β-淀粉样蛋白的药物开展的两项备受期待的药物临床试验打上的毁灭性标签。β-淀粉样蛋白是一种散落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脑内且能杀死神经元的蛋白质碎片。合作开发这种名为Aducanumab药物的是分别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和日本东京的百健、卫材公司。两家公司3月23日宣布,在看到“无效分析”的结果后决定暂停两项正在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在“无效分析”中,一个独立委员会发现,该药物不太可能像期望的那样减缓认知能力下降。这个针对β-淀粉样蛋白药物的最新打击,使得研究人员不禁怀疑:任何其他的抗淀粉样蛋白药物试验是否还有更好的机会?或者是否该宣布整个方法“无效”了?

“淀粉样蛋白肯定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有太多证据不容忽视。”有机化学家Derek Lowe在其博客中写道,“但情况显然比人们希望的复杂,否则所有处理淀粉样蛋白的尝试……都会产生一些临床益处。”

有理由认为,在默克、礼来等公司的抗淀粉样蛋白药物失败的情况下,Aducanumab可能会成功。该药物是一种抗体,旨在结合并消除β-淀粉样蛋白斑块。这些斑块存在于神经元周围,并阻止其交流,直至最终杀死它们。从一项规模较小的临床试验可以清楚地看出,这种药物在清除斑块方面非常有效。波士顿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神经学家Dennis Selkoe负责治疗参与其中一项试验的病人。他说:“这是我们对这项试验持乐观态度的原因之一。”研究还表明,Aducanumab能攻击其他药物可能无法触及的最有害的淀粉样蛋白形式,即所谓的寡聚体。

此外,伊利诺伊州芝加哥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医学和科学运营高级主管Heather Snyder表示,目前已被取消的名为“参与并出现”的Aducanumab试验是最早招募患有认知障碍且经确认大脑中存在淀粉样斑块的病人的试验之一。Snyder说,据估计,在以前的抗淀粉样蛋白药物试验中,20%~30%的患者实际上没有明显的淀粉样蛋白积聚,这可能有助于解释它们的失败。

但这些优势并没有成为Aducanumab成功的理由。从两家公司发布的新闻稿中看不出试验出现了什么问题,尽管它们表示,最新的决定并非基于安全考虑。Selkoe说,虽然这些试验招募的是轻度、早期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但该疾病可能已经发展到无法通过Aducanumab清除淀粉样蛋白的程度。(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