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3-25
科学七日

▲德国研究用破冰船“RV极星号”在南极附近的厚海冰上艰难航行。图片来源:Ingo Arndt/Minden

▲位于英国牛津附近的欧洲联合环形加速器项目主要由欧盟提供资助。图片来源:Alastair Philip Wiper

事件

厚冰阻挠

厚厚的冰层阻挠了一项探寻南大洋独特极地生态系统的计划。该生态系统在2017年南极半岛一座巨大冰山崩解时被发现。今年2月18日,一个国际科学小组乘德国研究用破冰船“RV极星号”从智利出发前往拉森C冰架。这艘船在南极半岛的顶端航行,但在向东行驶至威德尔海时遇到了密集的海冰。经过一周徒劳地寻找路线的努力,“极星号”船长放弃了本月早些时候制订的向南航行到拉森C冰架的计划。这是探险队第三次未能到达崩解点。耸立的海冰阻止了英国南极调查局一个团队在去年2月到达那里。同时,一艘南非船只在1月返航之前,曾在该地区以北200公里处采集到海冰样本。

更严格的法律

近400名澳大利亚科学家签署了一封公开信,抗议过去10年土地开垦的急剧增加。他们呼吁国家和州政府立法保护本土植被。这封信将澳大利亚描述为“全球森林砍伐热点”,因为在过去的10年里,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放松了保护当地植被的法律。信中说,土地开垦与濒危物种数量的增加有关,同时也加剧了气候变化,并因此增加了丛林火灾和干旱风险。

气候变化

海平面计划

美国纽约市市长Bill de Blasio希望通过扩大曼哈顿岛南部海岸阻止海平面上升,从而保护曼哈顿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这项耗资100亿美元的计划打算利用沙子或混凝土碎石等材料建造高架景观,以便将曼哈顿岛向东河延伸150米。下曼哈顿地区是全球金融中心,曾在2012年“桑迪”飓风期间遭遇洪灾。纽约市官员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项目将有助于保护该地区免受到2100年部分街道可能出现的每日洪水的影响。纽约市将为该项目寻求联邦和州资金支持。该计划将以旨在加强目前海岸线的5亿美元既有项目为基础。目前的海岸线本身就是用沙子和填埋材料建造的岛屿的延伸。

决议遭撤回

近日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大会未通过一项呼吁对可用于地球降温的地球工程技术进行国际评估的决议。该决议由瑞士和其他10个国家提出,要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20年前准备一份报告,以阐述各种选择背后的科学和技术,比如向平流层注入气溶胶或将太阳光反射到地球以外。该报告还将分析对此类技术及其可能的大规模使用的管理。3月13日,瑞士不顾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反对,撤回了该决议。反对者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已经在处理这个问题。

研究

核聚变实验室

如果无法获得欧洲资金,英国政府将在3月29日后为位于牛津附近且由欧盟资助的核聚变实验室支付运行费用。欧洲联合环形加速器(JET)实验室正为在法国建造的全球最大核聚变实验ITER测试燃料技术。目前,该实验室仅与欧盟委员会签订了短期合同,而合同将于3月28日到期,也就是英国计划离开欧盟的前一天。到目前为止,JET约88%的资助来自欧盟,其余资金来自英国。与欧盟就一份将持续到2020年底的资助合约开展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但由于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谈判陷入停滞。近日,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承诺,如果不能及时达成新的协议,该国将为JET提供多达6000万英镑的资助,用于支付其在2019~2020年的运营成本。

眼睛疗法

日本一个委员会暂时批准使用重编程干细胞治疗病变或受损眼角膜。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等待卫生部门最终批准对角膜失明患者使用这种疗法。全球有数百万人受到角膜失明的影响。由大阪大学眼科医生Kohji Nishida领导的一个团队计划将诱导多能干细胞制成的组织移植到受损角膜上。这些薄片通过将供体细胞重新编程,使其变成胚胎样状态,然后再转变成其他组织,如角膜细胞。动物研究表明,这可以挽救或恢复视力。

趋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