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3-25
科学快讯
美国叶科学曳杂志2019 年3 月22 日

隼鸟2号造访龙宫小行星传回初步结果

本期杂志中的3篇相关文章介绍了来自日本隼鸟2号航天器前往近地含碳小行星“龙宫”飞行任务的初步结果。这些研究对该小行星的质量、大小、密度、旋转和地质属性进行了检测。根据这些研究的综合结果,对“龙宫”的最佳描述也许是:它是一个多孔的“碎石堆”。所采集的数据还能为了解隼鸟2号所采集的样本提供直接的地质学脉络,这些样本会在2020年末返回地球。

Sei-Ichiro Watanabe和同事首次展示了对“龙宫”所做的近距离观察。据Watanabe等披露,该小行星的低密度和高度多孔的内部表明,它是松散集合的“一堆碎石”,后者会在快速旋转期形成陀螺形状。此外,作者还发现了最适合该航天器采集样本的潜在着陆地点。

Kohei Kitazato和同事用隼鸟2号上的近红外光谱仪(NIRS3)勘测“龙宫”的表面组成。他们发现,在该暗黑色小行星的整个表面遍布着水合矿物。研究人员采集了NIRS3光谱数据,这些检测数据的采集高度距离该小行星表面近至1公里。结果显示,所采集的这些光谱数据与已知的热力—及/或冲击—变形的含碳球粒陨石星最为类似。结合先前两项研究的结果以及对“龙宫”地质特征的观察,Seiji Sugita和同事试图对“龙宫”的起源进行界定。Sugita等人认为,该小行星可能由碎石组成,后者是从受到撞击的较大母星中被逐出后聚合而成的。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v8032

高果糖含量玉米糖浆增进罹患肠癌小鼠体内肿瘤生长

研究人员发现,进食高果糖含量的玉米糖浆会增进早期结肠直肠癌小鼠肠道内的肿瘤生长。这一作用是否能被延伸至人类仍未知。

先前研究已将增加高果糖含量玉米糖浆(HFCS)增甜饮料的摄入与肥胖症挂钩,并证明肥胖症会增加罹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但HFCS是否直接促成肿瘤的发展则不清楚。

Marcus Goncalves和同事创建了一个小鼠肿瘤模型,旨在梳理HFCS、肥胖症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在研究期间,这些经基因改造的有罹患肠道肿瘤倾向的小鼠被喂以含适量或大量HFCS的饮食。

Goncalves等人发现,即使在适量条件下,经常性地摄入HFCS会导致小鼠体内肿瘤大小及已经罹癌小鼠体内癌症分级的急剧上升。

更重要的是,这些结果表明,这一上升与常见的混淆性状况无关。

据作者披露,肿瘤中的一种酶能将果糖转变为果糖-1-磷酸,后者会改变肿瘤细胞代谢,生成支持肿瘤生长的脂肪酸。

本研究表明,以果糖代谢为标靶的治疗或能为延缓结肠直肠癌的发生与恶化提供新的策略。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ence.aat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