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22 0:0:52
复旦大学
发现重新激活成瘾记忆的神经环路枢纽

本报讯(记者黄辛)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平课题组发现了戒断场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的神经环路枢纽。2月21日,该成果在线发表于《科学进展》。

药物成瘾是危害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有多种方法可对成瘾者进行有效脱毒,解除成瘾症状。然而,即使脱毒很长时间,仍有很多因素可导致毒品复吸,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当脱毒者进入曾出现戒断症状的场景中时,戒断场景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导致毒品复吸。因此,研究戒断场景激活成瘾记忆的神经机制对有效干预毒品复吸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第一作者宋娇娇介绍说,研究人员将毒品成瘾鼠放在两个场景不同的盒子中,然后在一个盒子中使成瘾鼠突然戒断毒品。此时,成瘾鼠会产生痛苦的戒断症状,形成成瘾记忆,并将这个记忆与其所处的场景联系到一起。以后将其再放到该场景中,戒断场景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从而表现为“逃离”这个盒子。

利用这个模型,研究人员发现戒断场景可激活杏仁核投向前额叶皮层的神经环路,如果抑制这条环路,可明显抑制戒断场景对成瘾记忆的激活。然而,这条通路激活后,通路本身并没有记忆信号的提取,仅仅是将信息输送到前额叶皮层,然后由前额叶皮层通过其投射神经,将信息再次发送到杏仁核,激活杏仁核另一群神经元,引起记忆信号提取。

郑平表示,该研究证明,前额叶皮层作为神经环路的枢纽在戒断场景重新激活成瘾记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将为有效干预毒品复吸提供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adv.aat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