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2
科学证实!喝普洱茶能减肥降脂

研究发现,普洱茶中的茶褐素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导致胆汁酸肝脏生成和粪便排泄增加,肝脏胆固醇含量降低,脂肪生成减少。

■本报记者 李惠钰

“餐后饮普洱茶能刮油减肥”的说法由来已久,但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此前并未给予证实。近日,《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从分子层面给普洱茶减肥降脂机制的科学性盖了戳。

该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贾伟、赵爱华团队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李后开团队共同完成。他们发现,普洱茶中的茶褐素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导致胆汁酸肝脏生成和粪便排泄增加,肝脏胆固醇含量降低,脂肪生成减少。

这项研究也为茶褐素治疗高胆固醇血症、肥胖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带来希望。

茶褐素是“大功臣”

普洱茶是以云南特有的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采用特殊工艺制成的发酵茶,在民间已有1800多年的饮用历史。以往的研究表明,普洱茶具有降低胆固醇的特性,但其潜在机制尚未阐明。

为了寻找到答案,研究团队首先在小鼠身上进行了动物实验。他们将实验小鼠经一周的标准饮食后随机分为4组,每组8只——普通组,正常饮食+无菌水;普洱茶组,正常饮食+普洱茶;高脂饮食组,高脂饮食+无菌水;高脂饮食普洱茶组,高脂饮食+普洱茶。

实验每周记录一次小鼠的体重、食物摄入、水/茶饮用情况,持续26周,结束时再收集小鼠血液、肠道内容物和粪便。研究发现,饮用普洱茶后小鼠在饮食量不改变甚至增加的情况下,体重分别都明显低于没有饮茶的对照组,同时血清和肝脏的总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水平也明显降低。

之后,研究团队又招募了13名24至32岁的健康男性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标准饮食之后,这些志愿者每天饮用3克普洱茶茶珍,持续4周,结束时科研人员也收集了他们的血液和粪便样品。研究发现,志愿者饮用普洱茶4周后,体重没有明显下降,但血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水平明显降低。

这也说明,喝普洱茶确实有降脂减重的功效。但是,发挥功效的有效化学成分到底是什么?研究人员经过反复的化学萃取验证发现,普洱茶中活性含量最高的成分之一——茶褐素起到了关键作用。

“与绿茶、红茶等未发酵和半发酵茶相比,发酵的普洱茶含有更多的茶褐素,而这也是能降低胆固醇的关键成分。”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主任贾伟表示,茶褐素可以改变人类的肠道菌群,使得人类肠道中乳杆菌、芽孢杆菌、链球菌和乳球菌的丰度明显降低,而这些细菌是与胆汁酸盐水解密切相关的菌群。它们的数量减少,胆固醇的合成以及胆汁酸盐的肠肝循环就会明显受阻,脂肪的消耗就会增加,无形中就起到了减脂的效果。

另一方面,普洱茶中的另一种化学物质——茶啡宁可以提高回肠共轭胆汁酸的水平,从而抑制肠内FXR-FGF15信号传导途径,从而导致肝脏胆汁酸盐减少和胆汁酸粪便排泄增加,肝胆固醇的原料减少了,自然生成的就少了。

调节肠道菌群是关键

为了探究茶褐素如何发挥作用,研究人员又将无菌小鼠随机分为两组,每组7只。一组移植高脂饮食处理的小鼠的肠道菌群,另一组移植高脂饮食+茶褐素处理的小鼠的肠道菌群。结果发现,移植了茶褐素肠道细菌的小鼠的体重、血脂指标明显低于移植了高脂饮食肠道菌群的小鼠,表明肠道细菌对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也就是说,明白了普洱茶能够减肥降脂的作用机制,也就明白了什么才是降脂减肥的关键,那就是体内的微生物——肠道菌群。

实际上,我们人体中含有约39万亿个肠道细菌,细菌总重量大概有5~10千克,数量十分庞大且功能复杂。近几年有大量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和人体的代谢疾病具有重要关系,肠道菌群失衡可能是造成肥胖、糖尿病等多种代谢异常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谢黎炜就曾多次指出,肠道微生物的紊乱与肥胖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其中可能的原因包括:肠道微生物增加宿主短链脂肪酸吸收和能量的储存;肠道菌群代谢产物贡献的额外能量被储存在脂肪组织,诱导肥胖的发生和发展;肠道菌群紊乱诱导肠道黏膜通透性增大以及轻度炎症反应;肠道菌群代谢产物介导的信号通路调控肝脏能量代谢,诱导炎症、肝纤维化以及肝损伤。

贾伟表示,此次研究的创新性就是将普洱茶与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联系起来,解释了普洱茶降低胆固醇是通过改变肠道菌群结构、促进胆汁酸合成实现的。未来,他们团队还将继续推进普洱茶降低甘油三酯和降糖的机制研究。

另外,论文还指出,有必要对人类受试者进行进一步研究,以更好地评估长期使用普洱茶或茶褐素对减轻体重和改善高胆固醇血症的影响。而且,对于女性受试者也应考虑性别因素。此外,还需要进行临床试验,以评估茶褐素的副作用和最佳剂量,最终形成常规疗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提醒道,普洱茶可调节肠道微生物,发挥改善血脂和肝脂稳态的作用,经常喝茶可以作为维护健康的一种方法,但并不能替代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药品。对于想要减重的朋友们来说,别认为光喝普洱茶就好,喝普洱茶不等于变瘦,要想真正瘦身,“管住嘴、迈开腿”才是王道。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89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