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14
热词

顶尖转化学者

近日,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评选出了2017年度20位在生物技术领域的“顶尖转化学者”(top translational researchers),其中有四位华人学者光荣入选,他们是高光坪、卢煜明、张锋、丁胜。他们的研究推动了基因疗法、细胞疗法、药物递送,以及医疗诊断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

高光坪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腺相关病毒(AAV)载体的发现与开发;卢煜明开发出的无创产前诊断技术,为全世界广泛的孕妇与胎儿提供了安全准确的诊断方法;张锋在CRIRSPR-Cas基因编辑工具的开发上作出了卓越贡献;丁胜团队发现和鉴定了一系列能够调控细胞命运和功能的小分子化合物,研究成果已被用于多家生物技术公司的创立,治疗人类疾病。

猎鹰9号

美国东部时间9月10日凌晨0点45分,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旗下的全新“Block 5”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将通信卫星Telstar 18 Vantage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也是猎鹰9号火箭第60次发射成功。

发射当日天气不佳,雷雨以及厚云层使得猎鹰9号的发射升空比原定计划推迟超过一个小时。Telstar 18 Vantage卫星原定于7月发射升空,但被多次推迟。这颗巨大的航天器重达7060公斤,是有史以来发射的最重商业通信卫星之一。其重量纪录是由它的同伴Telstar 19卫星创造的,该卫星重7076公斤,于7月底搭载另一枚猎鹰9号火箭进入轨道。

此次发射升空后,“Block 5”猎鹰9号火箭的第一级再次成功降落在位于大西洋的无人船“当然我仍然爱你” (“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上,并将被回收用于执行未来的发射任务。

氦气

氦气是一种惰性气体,由法国天文学家朱尔斯·让森(Jules Janssen)在1868年8月18日的全日食期间发现,距今整整150周年。当时人们尚未在地球上发现过这种元素,因此让森用太阳(helios)为其命名,称其为氦(helium)。

氦的价格相对来说并不贵。很多工业应用根本找不到更合适的替代品。对航天、国防科技、高科技制造业、火箭引擎测试、焊接、商业潜水、粒子加速器磁铁、光纤、半导体芯片而言,氦气的作用不可或缺。

然而,氦气最重要的用途还当数医学成像,尤其是磁共振成像技术(MRI),以及利用高强度磁场的核磁共振技术(NMR)。若不是因为氦气沸点极低,这些技术都不可能诞生。

气溶胶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玲莉团队对不同气溶胶浓度的天气下杨树茎干周长的变化、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气象条件进行了高频监测。经过两年的野外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在无云天气下,杨树茎干的日生长速率随着大气气溶胶浓度的增加而显著增加。进一步的分析发现,除气溶胶导致的散射光施肥效应外,高气溶胶天气下伴随的低饱和水汽压差(VPD)对茎干的快速生长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通过野外观测和模型模拟两种方法的结合,研究人员发现阳生叶和阴生叶的叶片光合速率在高气溶胶天气下均显著上升,但其响应机制有所差异。阳生叶叶片光合速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高气溶胶天气下伴随的低VPD能够促进气孔开度,进而增加光合作用;而对阴生叶来说,主要是散射辐射的增加改善了光环境,从而促进其光合作用。

据悉,该研究是第一次通过野外观测,证明了气溶胶可以改变光照条件和大气微环境,从而促进树木生长。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Global Change Biology上。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gcb.14339

巴西国家博物馆

巴西当地时间9月2日晚7:30左右,一场大火烧毁了巴西国家博物馆,而它拥有200年的历史和超过2000万件藏品。

6个小时的大火烧毁了90%的藏品库存。巴西国家博物馆是巴西最古老的科学机构,也是整个美洲首屈一指的综合性博物馆,千万件藏品当中包含了动物学、考古学、民族学、古生物学和人类学等方面的重要材料记录。

其中仅昆虫标本就收藏大约有500万份。还有许多其他珍贵的藏品,比如一具著名的女性木乃伊Kherima公主,也被称为太阳公主,据估计她去世时的年龄在18到20岁之间。此外还有不少动物类型的木乃伊,猫头鹰、猫,甚至鳄鱼木乃伊,这些木乃伊历经千年不朽,却难逃此次大火之劫。

(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