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0
西洋镜

研究显示 出生顺序影响职业发展

很多年来的研究都显示,一个人在家庭中的出生顺序会对其性格产生影响。最近,英国一项研究指出,出生顺序的影响不止于此,它还与一个人的职业选择有关系。

为了研究出生顺序与职业选择之间的关系,一组统计学家随机挑选并分析了来自11种不同职业的超过500位成功人士的样本,发现出生顺序位于中间的子女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概率比其兄弟姐妹高出30%。

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成长过程中需要博取关注,从而发展出更适合竞争、头脑灵活和善于交际的性格特征,让他们更适合成为具有雄心壮志、思考能力和较高管理水平的领导角色。事实上,马克·扎克伯格、艾伦·休格和比尔·盖茨的出生顺序都位于中间。此外,研究人员发现,这类子女成为奥运会冠军的概率也比其他人高出41%。

“这项研究显示,出生顺序对一个人以后担任不同的职业角色有着重要影响。总体来看,较典型的案例数量远远超过一些例外。”该研究组负责人、心理学家艾玛·肯尼解释说。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大多数航天员都是家中最年长的子女,最著名的例子要数巴兹·奥尔德林和尼尔·阿姆斯特朗。此外,年长的子女成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几率更大,比如史蒂芬·霍金和蒂姆·伯纳斯·李。

同时,家中最年幼的子女从事古典音乐相关职业的可能性要高出50%,比如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和莫扎特,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性格敏感,更理想化”。这项研究结果显示,独生子女更可能成为艺术家,因为他们是“完美主义者,且性格成熟”。

在英国,平均每个家庭有2.44名子女。研究人员发现,家庭规模的大小也对子女职业选择有影响,比如科学家更多地来自大家庭,而不是规模一般的家庭。

追踪发现 眼球运动透露性格秘密

人们夸赞灵气逼人的眼睛,常常会说:“这双眼睛会说话。”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眼睛确实会透露一些秘密。

今年早些时候,有科学家借助机器学习算法发现了人的性格与其眼球运动之间的关系。比如,好奇型性格的人眼睛四处看的频率更高,开放型性格的人盯着抽象图片的时间更长,神经质型性格的人眨眼更快,尽责型性格的人瞳孔更频繁地扩大和缩小,乐观型性格的人则会花更少时间看消极、情绪化的内容。

之后,科学家用一项人工智能新技术追踪和分析了42名学生的眼球运动情况。最近,他们宣布了研究结果。研究人员称,他们公布的这项新技术可以识别出人们五大基本性格特征中的四种,即随和型、尽责型、外向型和神经质型,对于开放型性格则无法作出判断。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能够增进人与电脑之间的互动。如果电脑能解读一个人的性格和想法,那它就能据此采取相应行动。

这项研究是由一个国际化研究团队进行的,研究人员分别来自澳大利亚的南澳大学、福林德斯大学,德国的斯图加特大学和麦克斯·普朗克信息学研究所。

“人们总是在寻求完善的个性化服务。”该研究团队首席研究员、南澳大学高级讲师托比亚斯·勒切尔说,“然而,现在的机器人和计算机没有社交意识,所以它们不能适应非言语性的提示。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改良机器人和计算机的机会,让它们变得更自然,更善于解读人类的社交信号。”

不过,也有人表现出了对该类研究的担忧,认为这一发现有侵犯隐私之嫌,可能会导致定向广告的全面升级,网站也因此会得到浏览者极为私密的个人性格信息。(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