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0
看点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立足我国核电长远发展,坚持标准自主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凝聚共识,自主创新,加快建设一套自主、统一、协调、先进、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推动核电技术和装备进步,促进我国核电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意见》明确,到2019年,形成自主统一的、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到2022年,国内自主核电项目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大幅提高,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显著提升;到2027年,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在国际核电标准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粤港澳筹建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

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透露,粤港澳三地正在筹建中华白海豚粤港澳保护联盟,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加强各保护组织间的协作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华白海豚保护事业发展。中华白海豚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亚热带和热带近岸浅水水域,在中国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

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海亮说,开展日常救护和紧急联合救护,将是中华白海豚粤港澳保护联盟的重要任务。此外,联盟将建立救护信息共享机制,设立开展科研项目,调查中华白海豚的资源量、分布、生活习性、洄游路线、生理结构以及种群结构、种群差异等生物、生理和生态学特征,共同建立完善中华白海豚组织样品库和基因库。

我国加快量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建设

为加快量子技术成果转化、推动相关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近日在山东济南正式揭牌成立。这一委员会得到国家标准委批复授权。

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计算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被视作量子信息技术的典型应用。近年来,随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进步,国际标准化组织对这一领域的标准化十分重视,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但在量子计算与量子测量领域,国内外的标准化研制工作还相对滞后。

作为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重要节点,济南在量子技术产业化领域已深耕多年。今年5月,济南又提出了“量子谷”规划,计划到2025年形成产值达百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

11日傍晚公众可赏“天狗咬日”天象

据天文专家介绍,8月11日傍晚天宇将发生日偏食现象。届时,包括我国北方地区在内的亚洲北部、北冰洋大部、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都可以看到“天狗咬日”的天象奇观。此外,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可以观测到“带食日落”。

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其中,日偏食指的是,在地球上的某些地方可以看到月球从一侧挡住部分太阳光的天象。

专家提醒说,由于各地日偏食的发生时间并不一致,因而公众在观测时,一定要搞准当地日食发生时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在观测日偏食时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防止阳光灼伤眼睛,用望远镜或照相机的更要注意采用减光措施。(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