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25
高昂成本限制北极科考

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多塞特角为调查海鸟群栖息地做准备。图片来源:JENNIFER PROVENCHER

Mark Mallory曾研究北极海鸟20余年,他经常在科学文章中强调在遥远的北方开展野外工作的成本有多高,他的一些同事也是如此。近日,当他们系统结算成本之后,震惊地发现在北极开展研究的真实成本是在南方地区开展类似海鸟研究的8倍之多。

这篇日前在线发表于《北极科学》期刊的分析结果是量化北极研究高昂成本的首批成果之一。作者表示,资金来源往往不足以涵盖相关费用,这限制了科学家收集充分的数据,以了解北极生态系统如何对气候变化做出回应。

Mallory是加拿大沃尔夫维尔阿卡迪亚大学教授,他召集了在北极和温带地区工作的海鸟研究人员。基于实际支出,他们评估了一个通用场景的成本,其中3位研究人员建立一个为期4周的野外营地,以监控海鸟的成功繁殖,相关成本包括旅行、住宿以及为加拿大努纳武特、北纽芬兰和拉布拉多地区,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的一个岛屿,格陵兰岛以及阿留申群岛的研究点运送食品、设备和物资。研究人员将这些评估与南方地区科考成本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

研究发现努纳武特和斯瓦尔巴德群岛排在首位。其相关差旅费用几乎占北极工作费用的一半。单从哈利法克斯到努纳武特的一个小村庄“坚决湾”的往返机票就达到6000美元。当Mallory和同事把社区实验室的费用计算在内时(两名研究人员前往两个北部地区出差5天,包括酬金和因纽特语翻译),价格飙升至7.1万美元,几乎是在南方研究工作成本的19倍。作者表示,这些成本的上升速度似乎快于通货膨胀。

英国爱丁堡大学生态学家、未参与该研究的Isla Myers-Smith说,这一预算与她的经历相符,尤其是高昂的旅行成本。在夏季野外考察期间, Myers-Smith最远到达波弗特海赫歇尔岛,研究苔原植物对气候变暖的回应。她说:“如果我们只在容易到达的地方工作,就不能得到有代表性的样本,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