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13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植物开花分子机制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周飞)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激素调控研究组副研究员刘旭和博士生羊玉花在侯兴亮研究员的指导下,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材料,证实了NF-Y亚基蛋白(NF-YC)是光周期途径中开花因子FT基因表观调控的重要因子。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理学》。

开花是高等植物进入生殖阶段的标志,在植物繁衍后代和外界环境适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已经发现多条开花调控途径,如光周期途径、春化途径、自主途径以及赤霉素途径等。研究发现,这些途径几乎都汇集于调控一个关键的开花因子FT基因转录。

在拟南芥中,FT是促进植物开花的关键基因,其表达受到精细的转录控制,且与表观遗传调控密切相关。NF-Y作为一类重要的表观调控介导因子,直接参与开花基因FT的转录调控,然而其具体的表观调控机制仍不清楚。

科研人员通过遗传、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的分析发现,拟南芥NF-YC与组蛋白甲基化酶可在花芽转化期发生特异的蛋白互作,从而抑制FT基因染色质上依赖于组蛋白甲基化酶的组蛋白27位赖氨酸三甲基化修饰水平,促进拟南芥的开花过程。

《中国科学报》 (2018-06-1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