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22
钙质水平或影响帕金森氏症进程

据新华社电 英国剑桥大学2月19日发布一项新研究显示,脑细胞中钙质水平过高或许会影响与帕金森氏症相关的一些机制,未来基于这一发现有可能开发出有效的帕金森氏症治疗药物。

阿尔法-突触核蛋白与帕金森氏症的发病机制和相关功能障碍密切相关,这种蛋白质在健康人脑部也存在,但在帕金森以及其他类型的痴呆症患者脑细胞中,这种分子不断堆积,导致脑细胞死亡或者阻碍脑细胞发挥正常作用。

剑桥大学学者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分析了钙质水平对阿尔法—突触核蛋白的影响。根据这份已刊登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报告,脑细胞中的钙质能够协助神经末梢的小型膜状结构与阿尔法—突触核蛋白相互作用,而过量的钙质会让阿尔法—突触核蛋白附着在突触小泡上,导致这些小泡积聚在一起。

报告作者之一、剑桥大学学者安伯利·史蒂文斯说,细胞中钙质和阿尔法-突触核蛋白水平通常处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如果其中一方的水平过高,就会破坏这个平衡,开始出现积聚现象,最终引发帕金森氏症。

团队认为,这项研究成果能够协助未来帕金森氏症治疗药物的开发,比如原本用于治疗心脏病的药物有能力阻止钙质水平提升,这种特性或许会让它在帕金森氏症治疗中获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