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13
热词

分子机器人

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官网报道,该校科学家近日研制出世界上首个“分子机器人”。它能接收化学指令并完成组装分子等基本任务,未来可用于研发药物、设计先进制造工艺以及搭建分子组装线和分子工厂。

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大卫·雷的课题组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介绍,组成分子机器人的碳、氢、氧和氮等原子总共只有150个,大小只有百万分之一毫米,将几百亿个这种机器人堆起来,也只有一粒盐那么大。但如此微小的分子机器人,却拥有机器手臂,能够根据指令操控单个分子,用机器手臂搭建分子产品。

科学家通过操作和编程不同的化学反应,给分子机器人发出不同化学指令,机器人对这些指令作出反应并执行一些基本任务。与汽车组装线上的机器人组装汽车主体部件类似,分子机器人能够以不同方式安装和固定分子组件,打造出不同的分子产品。而且由于非常微小,这些分子机器人具有很多优势,能降低材料需求、加速药物研发、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及推进产品微型化等,因此未来有望在诸多领域带来令人激动的应用。

风云四号

9月25日至9月28日期间,用户在微信启动时,可以欣赏到由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从太空拍摄的祖国全景。这也是6年来微信启动页面首次发生变化,启动页背景中的地球图片由非洲大陆上空视角,变化为了中国上空。

据报道,本次微信为风云四号变脸,更换登录画面,旨在祝贺“风云四号”取得巨大突破。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消息,2017年9月25日,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

风云四号搭载了全球首个大气垂直探测仪,并是国际上首次在单星上同时搭载了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以一颗卫星实现了两颗卫星的功能,是我国气象领域的一项重大成就。风云四号将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并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领域。

目前,风云四号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序列,有望在2017年底具备试运行和服务能力,将为我国及亚太地区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卡西尼”结束探测任务

美国加利福尼亚时间9月15日凌晨4时55分,“卡西尼”土星探测飞船在土星的大气层中解体,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探测器污染土星的卫星,包括土卫六和土卫二,这些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迹象。

“卡西尼”号的最后几张照片是在“临终”前几个小时内传回来的,其中包括一组令人回味的土卫二照片,以及最后的近距离观测土星环的照片。

9月11日,“卡西尼”最后一次从土卫六上空掠过,并借助其引力飞往土星大气层。13日,地面控制室发出指令,飞船开始向土星大气俯冲。14日,“卡西尼”开始向地球传输其存储的所有数据,包括最后收集的土星系图像和数据。15日,“卡西尼”从土星云端上方约1915公里处,以每小时约11.3万公里的速度冲入土星大气。在冲向土星大气的过程中,飞船上12个科学仪器中的8个保持工作直至最后一刻。其搭载的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更是直接在土星大气中取样,尝试揭开土星形成和进化之谜。

与土星相伴的13年间,“卡西尼”发回大量数据资料,仅图像就差不多40万张。科学家依据这些信息,已发表了约4000篇科学论文。NASA还依据这些信息设计了前往木卫二的探测计划,以及未来十年间的其他太空探测项目。

在确认“卡西尼”已终结20年太空之旅的那个瞬间,喷气推进实验室里的探测项目主管流下眼泪,即将解散的项目团队相拥告别,互联网上的各国网友也在伤感惋惜。

Dragon太空舱

近日,SpaceX证实Dragon太空舱已经成功在太平洋降落,在此之前太空舱成功将补给品、实验材料等货物送入太空,之后按计划返回地球。

在8月执行的SpaceX CRS-12再补给任务中,Dragon飞入太空,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在国际空间站停留近一个月之后,Dragon带回许多实验结果和其他货物,太空舱利用降落伞返回地面,成功降落,带回的东西保持完好,可以供地面研究人员分析。

SpaceX已经第12次成功为国际空间站送货,此次使用的是全新太空舱。今年6月,SpaceX首次循环使用Dragon太空舱,但与新太空舱相比没有节省多少,SpaceX希望以后可以加快循环利用速度,降低难度,进而提高效率。(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