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宁蔚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26
前沿

应激激素分泌新途径被发现

一项关于抑郁和厌食而增加应激激素分泌的最新研究发表在8月18日美国《科学进展》杂志电子版上。

研究小组通过动物实验,对生物必需的应激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途径进行了调查。该激素通过促进分泌指令的大脑内视丘下部经垂体传到肾上腺皮质进行分泌。

此次研究小组在视丘下部内发现了新的分泌途径。研究人员发现,在大脑内,抑制激素分泌的神经传递物质,在视丘下部内的特定部位的相反作用,促进了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这一部位对食欲的调节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迄今为止,虽然认为压力与食欲有关,但结构并不明确。研究人员认为,取得的这一成果,将可能阐明压力和食欲是何种关系的机制。这项研究来自日本浜松医科大学的研究小组。

肺癌发病与个体免疫差异有关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团队近日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个体免疫力的差异与肺癌的易发性有关,期待应用于肺癌发病的预测、预防和治疗等。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肺癌在癌中发病最多,死亡率亦高。在肺癌中最多的“肺腺癌”,不吸烟的人发病也很多,很难预防。研究团队对占肺腺癌约半数的具有特定遗传基因变异的癌患者约3000人,与无癌的约15000人的约70万处的遗传基因图形的差异进行对比,结果在很多癌症患者的遗传基因中发现了包括2个新发现区域在内的6个区域的特有图形。其中,与免疫相关的遗传基因区域具有特有图形的人,与没有的人相比,发癌危险性增高1.3倍左右。

该中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称,将以此次成果与生活方式等组合,制作出肺癌发病预测模型。

睡前玩手机可加速人体老化

一项新的研究提示,睡前玩手机能够加速人体老化。研究者告诫人们,务必要调整好体内生物钟的节律。

近年的研究表明,人体老化的速度,和体内的生物钟紊乱有很大的关系。而在防止生物钟紊乱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是在体内传递生物钟信息被称为褪黑素的物质。褪黑素基本上保持着夜间分泌量增加,白天分泌量减少的节律,在全身细胞中传递“夜晚来临”的信息,担负着促进睡眠和休息的作用。

睡眠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成长激素的分泌。褪黑素很好地分泌,可使人获得深睡眠,对预防老化十分重要。如果夜晚受到强光照射,褪黑素的分泌将被抑制,易于使睡眠变差或变浅。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入寝前的智能手机。液晶画面的蓝光能够给予视网膜强烈的刺激,使大脑产生“已是早晨”的错误判断。

另外,生物钟紊乱还可导致皮肤老化。因此,调整体内生物钟,保持青春常在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很好地控制睡前手机的使用。

(宁蔚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