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新闻》 发布时间:2016/8/25 15:22:13
《科学新闻》特刊:量子星照耀中国空间科学之路

2016年,广袤的夜空中又将出现一颗璀璨的新星,那就是属于中国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也是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在欧美日科研人员还在进行地面量子传输试验时,经过中国科学家坚持不懈的努力,起步并非最早的我们已经将量子科学实验搬到了太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跨越。

量子科学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是个遥远而陌生的词汇。但是,当它与信息技术相连,就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随着时代进步,移动电话、微信、QQ等移动通信手段已经成为现代人离不开的交往工具。而信息的海量传播背后也面临着信息泄露的风险。特别是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突破亿亿次每秒,使得信息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窃听和破译风险。“棱镜门”事件后,通信安全与通信保密成为政府与公民都关注的焦点。

在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量子科学脱颖而出。由于量子具有许多不同于宏观物理世界的奇妙特性,若能掌握这些特性,则有望实现对信息处理能力革命性的突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无条件的信息安全也将实现。因此,量子信息被认为是全球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研究。

如今,随着卫星与地面间远距离量子科学实验平台的搭建,以及在此平台上完成多项大尺度量子科学实验。量子科学正逐渐从理论向实用化方向迈进,将对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们日常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在实现量子科学的突破,并牵引多项核心技术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前沿性奠定了基础。

客观地说,从1970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我国在航天事业方面从未止步,但是40多年来,发展并不平衡,存在重应用轻科学的倾向。虽是航天大国,但距离航天强国还有距离。

众所周知,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一项空间科学任务的实施可以催生一批新的航天技术。

可喜的是,2011年1月11日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正式启动实施。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作为科学国家队,中科院承担起这项关乎未来空间科学发展的重任。

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是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任务之一。卫星研制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尤其是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承担任务时,国际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在空间开展量子科学实验。

这就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专项支持下,前期具有充分合作基础的优势研究力量迅速整合,形成一支科研实力雄厚,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

他们在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自主创新、团结协作、不断摸索、攻坚克难,终于打造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由于天地间量子科学实验非常复杂,对天地实验设备要求超乎寻常,因此,每一项技术瓶颈的突破都会促进空间技术的进步,对未来空间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可以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与成功实验不仅让中国人在量子科学领域实现新的超越,更是我国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的一次重大创新突破,它将照亮中国空间科学的未来之路。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5月刊 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