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0
中科院古脊椎所
发现最古老树鼩类群物种化石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团队发现新化石物种,并命名为麒麟树鼩,它代表了树鼩类群的最古老化石纪录。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

树鼩有“活化石”的称号,但树鼩类群化石却很少。倪喜军团队在云南省李家洼哺乳动物化石点,发现一个保存有树鼩第二臼齿和第三臼齿的右下颌碎片,它们可以追溯到距今3400万年前的渐新世早期。研究者认为,新化石代表了树鼩类群最古老的化石证据,让树鼩的化石记录时间长度翻了1倍。研究显示,麒麟树鼩和现今的笔尾树鼩惊人地相似,笔尾树鼩被认为是存活的麒麟树鼩中最接近祖先的物种。

研究者对化石进行的形态学比较和系统发生学分析支持长期假设,笔尾树鼩属动物在形态学上十分保守,可能保留有包含飞狐猴、更猴等灵长类动物以及树鼩统兽总目祖先在内的很多特征。研究者认为,麒麟树鼩的发现提供了3400万年前哺乳动物形态缓慢演化的例子,而新生代时期东南亚持续稳定的热带环境,很有可能对这支形态保守的物种的演化分支存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报》 (2016-01-2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