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27
一周人物

范绪箕(102岁中国无人机之父逝世)

11月21日,我国航空教育的重要奠基人、空气动力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范绪箕先生病逝,享年102岁。

范绪箕1914年1月5日出生于北京,1935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在加州理工学院求学期间,他师从世界航空科学泰斗冯·卡门教授,与钱学森五载同门,租住一套房。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阶段,范绪箕回国。除在航空研究所工作外,还先后在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任教。1945年,他在浙大筹建航空工程系。他自己设计图纸,自己出资买材料,师生一起动手加工,建成了中国第一座3英尺低速风洞。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范绪箕奉命主持中央大学、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校航空系合并及筹建华东航空学院的工作。1955年,他被评为当时中国航空院校中唯一的一级教授。1980年,他就任上海交大第36任校长。

范绪箕是最早提出研制中国自制无人机的科学家。晚年时,他挑战了“人类从事科研年龄的极限”,100岁高龄时仍在辅导学生从事研究。

陆婉珍(92岁中国石油分析领域开拓者逝世)

11月17日,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和石油化学家、我国石油分析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婉珍病逝,享年92岁。

陆婉珍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先后在常州女子师范附小、重庆南开中学读小学和中学。从重庆中央大学化工系本科毕业后,于1947年留学美国。1955年回国后,陆婉珍被分配到石油工业部负责筹备石油科学研究院分析研究室,从此与石油分析结下不解之缘。在她的努力下,逐渐建立了一个门类齐全、人员配套和方法先进的分析平台。这个平台使我国炼油工业装置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许多技术问题得以解决,同时也为炼油新技术的研发提供了不计其数的分析数据。

陆婉珍长期从事色谱、核磁共振、炼油化学剂、光谱等分析学科的研究工作,她的所有科研成果几乎都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其中不少技术都有鲜明的创新性,达到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

陆婉珍的丈夫闵恩泽是我国著名的石油化工催化剂化学家,被誉为“中国催化剂之父”。

杨军(北航副教授研究让虫子吃掉白色污染)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军研究组和江雷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吴唯民高级研究员、深圳华大基因公司赵姣博士等,继2014年12月发表《蜡虫肠道微生物降解聚乙烯》的论文后,再次在国际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顶尖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发表论文,首次以全面证据揭示了黄粉虫啮食降解聚苯乙烯(塑料泡沫)、将其完全降解矿化为二氧化碳、同化为虫体脂肪的过程,同时证明是其肠道微生物起主导作用。

杨军认为,他们的研究最大的意义在于给社会提供了一种塑料降解的途径,一种从无到有的可能。

该项研究的灵感来源于十年前遗忘的一包小米,当再次发现时,小米生出了蠕蠕的虫子。正是这包满是虫子的小米,给了杨军灵感。当时他正在北航材料学院创建环境工程系研究生物科技,“我仔细地翻了翻橱柜,碎片很少,那就有可能是塑料被吃掉降解了,我觉得很兴奋。”这种虫子就是蜡虫(印度螟虫)。后来,在研究生的帮助下,杨军开始了“让蜡虫吃掉塑料薄膜”的实验。

周公度(北大教授状告化妆品公司)

前段时间每晚8点半,央视八套会播放一段化妆品品牌法兰琳卡15秒的广告,这段广告不断重复着“我们恨化学”这句话。

该广告近日遭到了《结构化学基础》的作者、北大教授周公度的状告。他表示,这是一则坏广告,毫无基本科学素养,反科学、破坏化学教育。

周公度的“诉状”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有网友表示,未成年的孩子们会把这句话演绎得更远,比如我们恨数学,我们恨物理,我们恨英语……苦了基础教育的老师和班主任。还有网友表示,一切生命的存在都依赖化学,再怎么强调天然的护肤品归根到底还是化学物质。

周公度在北京大学主讲结构化学基础课近20年,一直忙于传道授业著书立说,对“窗外事”并不多过问。这次之所以义愤填膺,因为在他看来,“一切生命的存在都依赖化学,化学是一门重要的自然学科,但很多人不了解化学,‘我们恨化学’这种说法通过拥有上亿观众的电视台放大后,将给化学教育带来不可低估的社会负面影响”。

(栏目主持:周天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