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9-16
生物钟与光周期钟有关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近日,英国莱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短昼中成长的苍蝇比在长昼中成长的苍蝇更能耐寒,这意味着该结果能用于研究季节性的光周期变化。光周期现象即植物的开花结果、落叶及休眠,动物的繁殖、冬眠、迁徙和换毛换羽等,是对日照长短的规律性变化的反应。

研究人员运用寒冷—昏迷恢复实验来验证了苍蝇对寒冷反应的差异,在该实验中,苍蝇被置于较低的温度环境中,该温度可使苍蝇进入可逆性昏迷。从可逆性昏迷中恢复过来的时间长短能够衡量苍蝇的耐寒性。研究人员发现,苍蝇的恢复时间与光周期密切相关,苍蝇在置于短昼环境下从可逆性昏迷中恢复过来所用时间更短。

莱彻斯特大学基因系Eran Tauber博士解释:“季节性变化对许多生物体而言是生存的关键,尤其是在寒冷气候地区。许多物种,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白昼长短变化给它们带来的变化受光周期钟调控。”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扰乱了光周期钟,生物体的生物钟也随之紊乱,这证明了生物钟和光周期钟之间的关联。但是,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关联下的分子机制还有待更多的实验来发现。(潘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