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汪筱林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4/9/13 12:21:55
翼龙新属种—阿凡达伊卡兰翼龙“现身”

阿凡达伊卡兰翼龙生态复原图。赵闯绘

我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类翼龙新属种。巧合的是,这类翼龙的头骨顶部平直,下颌腹侧发育一奇特的刀片状半圆形的骨质脊以及锋利的牙齿,这些都与科幻电影《阿凡达》中的飞行翼兽伊卡兰的头部极其相似,因而这一新的翼龙被命名为阿凡达伊卡兰翼龙。只不过这种翼龙比电影中的伊卡兰小很多,其翼展仅1.5米左右,而伊卡兰的翼展可达12米。

《自然》子刊《科学报告》11日在线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汪筱林团队的最新发现。他们在中国辽西地区距今约1.2亿年前著名的热河生物群中发现了新的翼龙,包括两件化石标本,正型标本产自建昌县的喇嘛洞镇,保存了完整的头骨和下颌,以及部分身体骨骼;另一件标本产自相邻的凌源市四合当镇,包括完整的头骨、下颌和部分颈椎。

伊卡兰翼龙与其他已知翼龙的最大不同在于其只有下颌骨脊却没有上颌骨脊。这一奇特的头饰形态在已知的翼龙中从未被发现过,在现生动物中也没有实例。中国和巴西古生物学家认为,头骨发育脊(头饰)的最常见功能是性别展示或属种展示。而仅有下颌骨脊的伊卡兰翼龙则降低了头饰仅作为展示功能的可能性。它的下颌骨脊呈半圆形,边缘平滑似刀片状,很可能还具有一层较薄的角质鞘,这使其在飞行和捕食时具有切割流体和降低阻力的功能。科学家推测伊卡兰翼龙在淡水湖泊猎食时,会贴近水面飞行,薄薄的下颌骨脊部分或全部切入水中,迅速将水面猎物捕获,类似于现生剪嘴鸥的捕食行为。而其喉囊也是为了储存连续捕获的鱼类,类似现生的鹈鹕,减少了在多次飞行捕食中所消耗的能量。(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