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29
成果集装箱

首个丙肝病毒持续感染动物模型问世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和武汉病毒所唐宏、陈新文研究组经过多年合作,大胆利用免疫系统完整的小鼠,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个丙型肝炎病毒(HCV)持续感染、完整反映HCV感染自然史和慢性病毒性肝炎进展的动物模型。相关成果于8月27日以封面论文在线发表在《细胞研究》杂志上。

专家认为,该模型为揭示丙肝的致病机制提供了迄今最先进的材料,将从根本上推动丙肝防治的疫苗和药物研发。

科学家破解精神分裂症遗传易感“谜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团队与其他学者合作,从进化医学角度揭示精神分裂症遗传易感的原因。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遗传学报》和《精神病学研究杂志》。

国内首款国产全过程监控主机诞生

近日从曙光公司获悉,国内首款全自主可控的堡垒主机(又名曙光操作风险管理机)问世,该堡垒主机基于龙芯处理器,集可信硬件、可信操作系统、可信应用于一身,填补了该领域缺乏全国产化产品的空白,构筑了网络信息安全的屏障。

曙光搭载龙芯处理器的堡垒机,作为一款纯国产化信息安全审计系统,将广泛应用于政府、公检法司、军工等对数据安全要求较高的领域。

中国树鼩全基因组解析完成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云研究员课题组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解析了新型实验动物中国树鼩的全基因组,系统评估了树鼩作为药物研发实验动物的特征和优势。研究近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我国获准参与驾驭国际标准时间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近日接到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频率基准工作组和国际计量局(BIPM)通知,由该院研制并运行的“NIM5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钟(NIM5)”通过评审,被接收为BIPM认可的基准钟之一,参与驾驭国际原子时。

今后NIM5的数据将刊登在国际计量局每个月向世界发布的权威文件《时间公报》上。这标志着继法、美、德、意、日、英、俄之后,我国成为第8个获国际计量局认可参与驾驭国际原子时的国家。

汞的甲基化机理研究获新进展

日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研究组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教授蔡勇开展合作研究,在碘甲烷对汞的光化学甲基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研究实现太阳能分解水制氢气和氧气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自然—人工”杂化光合系统,实现太阳能分解水制氢气和氧气。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