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29
封面

《自然》,8月21日刊

远古时代的最小哺乳动物

John Sibbick的画作想象的是早侏罗纪的哺乳动物Morganucodon 和Kuehneotherium,它们正在一个小岛上捕猎,这个小岛是它们与自己的猎物共享的,在今天南威尔士的格拉摩根。生活在距今2亿年前后的晚三叠纪和早侏罗纪的这些最小的哺乳动物非常小,过去经常被假设是一般的食虫动物。现在,对Morganucodon 和Kuehneotherium所作的一项详细研究显示,即便是在当时,生境分割和饮食专门化就已经发生了。对牙齿磨损和下颌生物力学所作的分析显示,Morganucodon具有强有力的下颌,能够将甲虫等硬猎物咬碎,但Kuehneotherium却适应了捕捉较软的猎物,如本期封面所示的蝎蛉。

《科学—转化医学》,8月20日刊

一种药物可挽救猴子

免受马尔堡病毒侵害

据研究人员报告,在感染马尔堡病毒的猴子出现疾病症状的时候给予某种药物可挽救猴子的生命,马尔堡病毒是一种与埃博拉病毒密切相关的致命病毒。这是第一例显示在感染晚期阶段可保护机体免受马尔堡—安哥拉病毒侵害的研究。安哥拉病毒株是马尔堡病毒的一种最严重的病毒株,其致死率和染病过程与埃博拉病毒感染是如此相似,因此在临床上要区分这两种病毒是不可能的。它们是丝状病毒家族的唯一成员,起源于非洲。这两种病毒都会在人类及非人类灵长类中引起严重的出血热。Thomas Geisbert及其同事发现,用一种包裹在一种脂质纳米颗粒中的siRNA分子治疗猴子可使后者存活下来,即使给药时间是在感染的第三天,此时猴子的身体开始出现病况。接受该siRNA药物的所有16只猕猴都活了下来,而所有对照组的猕猴则在感染的7至9天内死亡。siRNA分子是通过阻止病毒复制而发挥作用的。它们会与信使RNA结合。

《国家科学院院刊》,8月26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