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5
科学家因在线分享论文面临监禁

Diego Gómez Hoyos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DIEGO GOMEZ

Diego Gómez Hoyos目前正在攻读环境保护和野生生物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不过,他的求知欲正在威胁其人身自由。

这位现年26岁的哥伦比亚生物学者因为将其他科学家的论文粘贴到网上而面临8年监禁。与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哥伦比亚对文章作者采取强力保护措施。2006年,该国修订法规,延长了入狱时间并提高了罚金。

“让我们感到担忧的是,同事关系如何变成了法律事务,并且有可怕的后果。”安第斯大学ángela Suárez-Mayorga表示,“没有人愿相信Gómez会因为分享了一份文件而将遭受牢狱之灾。”

作为金迪奥大学的一名大学生,Gómez主要研究考卡毒蛙的种群生态学。这种动物是原产于哥伦比亚的濒危物种。他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自己工作,因为该校没有爬行动物学家。而且,图书馆也无权访问专业期刊和数据库。Gómez需要省钱进行考察。于是,他建立了一个期刊文章个人收集档案,这些文章主要是他在旅行中收集的。他还开设了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学习小组。毕业后,他开始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共事,并与那些对该领域感兴趣的学生保持联系。

2011年,Gómez无意中读到一份2006年完成于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的研究生论文,他认为该论文对鉴别其在保护区发现的两栖动物有所帮助。他将该论文粘贴到了在线文档分享网站Scribd上,以便其他研究人员和学生能够方便下载。一开始,下载文档是免费的。但当Scribd开始对未注册用户收取5美元的下载费用后,Gómez移除了该论文。

不过,该论文作者已经通知警察,称其作品未经本人同意就被放到了网上。Gómez接受了调查。2013年4月,该案件入禀法院。律师Carolina Botero提到,在得知将要接受法院审判时,Gómez“十分惊慌”。

Botero表示,无论结果如何,该案例凸显了人们对过度惩罚的担忧。“我们需要改革法律,以确保人们不会因推动科学进步和运用创造性表达而犯罪。”(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