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0-14
蝈蝈爱合唱 求偶有伎俩

蝈蝈合唱求偶。图片来源:TERRY PRIEST

本报讯 一群雄性蝈蝈以几乎完美的同步性低吟一支曲子,这意味着它们在追求异性。但一项新研究发现,当歌声比同伴更大时,它们不会调整自己的声音。每个雄性蝈蝈都试着打败其他对手,第一个引起异性的注意(仅仅提前几毫秒)。

蝈蝈又名灌丛蟋蟀,是少量能通过摩擦一只翅膀下隐藏的后肢发出声音的昆虫中的一种。科学家已经知道这种声音能够吸引雌性蝈蝈,但他们尚不清楚为何雄性选择同步歌唱。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和分析了18个不同组群的合唱表演,每组由4只雄性蝈蝈构成。

研究人员让雌性蝈蝈在每组中进行选择。结果显示,雌性蝈蝈偏爱第一个发出每个音调的雄性,即便它只比同组的其他蝈蝈快了70毫秒。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期刊。

此外,与独唱的蝈蝈相比,雌性更偏爱那些领唱的蝈蝈,但是总体而言,合唱团的规模似乎不能吸引更多的异性。

研究人员推测,参加合唱将帮助雄性保持一个稳定的节奏——在研究中,这是雌性偏爱的另一个特征。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以确定为何雌性会选择那些最稳定的领唱歌手,以及这一结论是否适用于所有的蝈蝈,例如,在北美更加常见的圆头纺织娘(如图)。(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