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11
欧洲着力打击外来物种

欧盟委员会提出一项新的立法建议,应对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威胁。

图片来源:U.Schmidt/Wikimedia

欧洲委员会近日宣布了一项新提案,以应对外来物种。在这项立法建议中,欧盟委员会提出,首先要建立欧盟层面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并采取措施防范这些物种在有意或无意中进入欧盟地区;其次,建立早期预警和及时应对机制,一旦发现外来物种入侵,要立即采取措施消灭;再次,针对一些已经大范围扩散的外来物种,将采取措施减少其危害。

这些物种为欧盟成员国带来不少麻烦。按照规定(该条例还必须经由议会和委员会批准),风险评估和科学咨询应该被用于制定一个包含50个目标物种的列表。相关禁令还将阻止输入和贩售这些物种,并且各国还必须警惕它们的意外到来。如果一个被禁止物种已经确定,所有成员国将需要真正控制这一物种,或尝试消灭它。

欧洲已经发现了约12000种外来生物体,其中10%~15%被认识具有侵略性,并且其数量正在迅速增加。侵略性外来物种对欧盟各国的农业、基础设施和人员健康产生威胁,每年造成120亿欧元的损失。

尽管欧盟已经制定了数个旨在保护珍贵动物和植物免受外来物种威胁的法律,但依然存在不足。例如,植物健康法没有禁止食草性外来物种,尽管动物健康法没有为这些“动物移民”提供保护。“直到现在,它很大程度上是东拼西凑的。”欧委会发言人Joe Hennon说,“我们需要一些在欧盟层次上的东西以填补空白。”

与现行法律不同,新规则将提供一个宽泛的授权,从而鉴定有问题的物种。新规则的目的还在于帮助保护本土的生物多样性,以及降低经济损失和健康损害。最初的50种外来物种名单将由利益相关者和成员国进行识别。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成员国都能取得一致意见。另一个问题是,外来宠物等一些外来物种,是否应该被排除于黑名单之外。

尽管并没有提及资金问题,但该规定将会对成员国预算产生影响。因为它主要致力于解决已经超越各独立成员国国界的问题。例如,德国正与一种名为巨型猪草的外来植物作斗争,这种植物原产于亚洲。它的汁液能够引起皮肤烧伤和失明。而法国就没有试着消灭这种草,因此它可能成为一种持续的威胁,并再次入侵德国。如果巨型猪草进入名单,法国将被要求协助消灭这种草。

国际鸟盟的专家Paul Walton对这些提议表示欢迎,同时认为它应该走得更远。“仅提议对50种外来物种采取行动,实在是太少了。”他说。

如果立法程序顺利,委员会期望2016年相关规定能开始起效。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14日,欧委会就正式启动“欧洲外来物种信息网”,旨在向公众提供经收集、整理的非欧洲本土物种在欧分布及发生情况,同时为政府制订相关政策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该信息网由欧委会下设的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并维护,数据库信息全部免费开放。(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