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8
安息香
——献给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

朵朵雅致洁白的安息香,构成了一串总状花序,垂于枝头,状如玉铃。

■李璐 图/文

夏至前夕,出差在野外,耳闻吴征镒先生辞世的消息。沉默中,脑海里浮现出满树白花的安息香。

安息香是一类生长于东亚和北美等地的灌木或乔木,在我国长江流域一带较为常见。每当夏天来临,一朵朵洁白素雅的小花聚生枝头,排成一串,构成一总状、圆锥或聚伞花序。安息香的花朵,多为合瓣花,呈钟状,如一串风铃,故有“银铃花”或“玉铃花”之称。同时,由于其花盛开时,略带芬芳,也有人称之为“野茉莉”。

第一次听说安息香,是十余年前在吴征镒先生的办公室。那是考研后,导师让我去取资料的地方。当我敲开门,惊喜地看到八十多岁的老先生俯身于一个堆满标本的工作台,在仔细查阅标本;助手在一旁安静地整理着标本。

我先简单地向老先生问好,并说明来意,随后紧张而略显拘谨地站在一旁静静观摩。老先生一份一份地迅速翻看,每看一份,都会说一声:Styrax(安息香属)。在我等导师的几分钟内,竟然听老先生说了十多次的“Styrax”。原来,这是吴老先生在查阅安息香属的植物标本呢!

就这样,我学会了安息香属的拉丁学名发音,并牢记于心。虽然以后并没有更多的机会得到老先生的指点,但这一次短暂的见面,似乎可算作是老先生给我的一份珍贵“见面礼”了。

吴先生间接地传给我安息香属的拉丁学名。他的弟子,也就是我的导师,在野外耐心地传授给我安息香的识别特征。记得次年夏天,有机会随导师一行人出差在滇中无量山。行至山坡,导师伸手摘了一根安息香的枝条,告诉我安息香无论是叶片还是花朵或果实,几乎全身遍布星状柔毛。看着阳光下泛白的叶片和叶柄,即使没有用放大镜,我也能感觉到那些白色星状柔毛在解剖镜下将是一种何等的美丽!

在我博士论文答辩时,导师有幸请到吴先生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老先生穿戴整齐,一脸慈祥。他利用助听器耐心地听完我的论文工作报告,末了,声音洪亮而清晰地提了几个专业问题,少不更事的我斗胆地作了相应的回答。答辩结束后,托导师的福,我们几个师弟妹有幸得到了与老先生合影留念的机会,这进一步激励着作为晚辈的我们更加热爱植物学。

吴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植物学研究。从1959年起,先生带领四代植物学家,不畏野外植物考察工作的艰辛,耐得住室内标本鉴定的寂寞,坐了45年的“冷板凳”,摸清了中国植物种类的家底,构建了我国植物的“户口簿”。2004年,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完成了80卷、126册的《中国植物志》。该著作一共收录了我国301科、3409属、31155种植物,并于2009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此外,吴先生对于中国植物的地理分布特点和类型,也作了详细的归纳和总结,提出了《中国种子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系统》,修订了《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系统》,为后人研究中国植物奠定了基础,并指明了研究方向和重点。2006年, 九十高龄的吴先生,带领已成为植物学家的弟子们先后着手整理我国清代著名的植物学专著《植物名实图考》及其《长编》,开启了中国植物考据学研究的新篇。紧接着,2007年,吴先生不顾眼疾等健康问题,接受了中华大典主编的委托,担任国家编纂的《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的主编,并且兼任《植物学分典》主编。目前,该工作顺利进行。

如今,听到先生驾鹤西归的消息,脑海里又一次浮现出先生和蔼可亲的形象,耳畔再一次想起了那熟悉的“Styrax”。尽管Styrax有很多中文译名,然而,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安息香”这个名字!——一想到它,似乎就受到了莫名的威慑与震撼:安息了,竟然还有丝丝余香!何方高人有如此之魅力?换言之,这与“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也不乏异曲同工之妙:唯有内心高尚的人,才能有如此之余香!

朵朵洁白雅致的安息香,谨献给为中国植物学作出卓越贡献的老人——吴征镒先生。

《中国科学报》 (2013-07-08 第6版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