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6-12
启动绿色能源的催化剂

一种新型氮掺杂碳纳米管的催化剂在任何非贵金属的碱性介质中,都能促使其发生最高的氧还原反应。

图片来源:

Science daily.com

近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设计出一种新型的纳米碳基催化剂,能为用于风能、太阳能发电以及增强型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的下一代电池和碱性燃料电池,提供可靠与经济的高效充电方法。

来自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钟云(音译)、彼得亚雷·泽伦亚与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研究人员元宗(音译)近期在《自然通讯》杂志中发表了上述相关研究论文。文中描述了一种新型氮掺杂碳纳米管的催化剂。这种新材料在任何非贵金属的碱性介质中,都能促使其发生最高的氧还原反应,而这种活动正是电池高效存储电能的关键。

这种新材料可以不使用贵金属——如每盎司比黄金更昂贵的铂,但它在一定条件下也能充当许多由昂贵的贵金属所开发的电池和燃料电池的催化剂,以促使其性能更高效。此外,虽然新材料含有氮碳纳米管,但它在制成催化剂时,并不需要重复其他催化剂形成过程中那种烦琐、有毒以及成本高昂的处理过程。科学家们在合成新型催化剂的过程中使用了现有化学品并开创了一个巧妙的方法,可以通过一个单一的步骤制备材料。他们还表明,该合成的方法可以扩展到更大的量,也可以用于制备碳纳米管的基础材料。

泽伦亚表示,他们的新发明将有助于建立纳米碳基材料和碱性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和电解槽之间的路径。

他说:“锂空气电池,是潜在的最有前途的金属空气电池,其所具有的能量存储的能力,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锂离子电池的10倍。”

因此这种新催化剂,使得经济的锂空气电池电动汽车有可能得以创建,而且,能为风能、太阳能这种间隙性的绿色能源提供可靠的储存能源的电池板。(郭湘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