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姜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6-12
液体水泥可变为半导体

图片来源:http://www.anl.gov

由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Benmore和日本同步辐射研究所Shinji Kohara领导的日本、美国、芬兰和德国联合科学团队发现,可以将液体水泥转变为半导体,这种材料将有望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市场。

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制备金属玻璃材料的方式,并且材料具有优异的属性,例如比传统金属具有更好的抗腐蚀能力,比传统玻璃具有更低的脆性,在磁场中的能量损耗较低,以及具有更好的流动性,方便加工成型。

此前只有金属能够转换为金属玻璃形态,而新发现的水泥的这种转变行为需要归因于一种仅见于氨溶液的名为电子俘获的现象。此次水泥的加入,将为其他固体绝缘材料转变为半导体提供可能。

不过,有关电子俘获和水泥转变现象的具体解释尚不明确。研究人员采用钙和氧化铝形成的矾土水泥,在空气动力悬浮装置中用CO2激光束将水泥加热至2000℃下使其融化,然后在不同环境中对这种材料进行处理,以控制玻璃中的氧键。

这种悬浮装置可以避免热液体接触到任何容器表面并形成晶体,使该液体冷却成按照需求捕获电子的玻璃态。科学家发现,当自由电子被“困”在玻璃态的笼状结构时,就会产生电导率。(姜山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