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6
WSPA:“我们不支持任何狩猎行为”

■本报见习记者 赵广立

11月28日、29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首次设立“动物福利论坛”,旨在透过“善待动物”的视角,研讨动物保护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其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亚太地区政策与对外事务总监尼克拉·拜侬(Nicola Beynon)就“运动狩猎与动物保护”问题接受了《中国科学报》记者专访。

《中国科学报》:WSPA对“运动狩猎”持何种态度?

尼克拉:WSPA不支持任何狩猎的行为,包括非法偷猎或者运动狩猎在内。

野生动物目前已经面临诸如栖息地的丧失、环境遭到破坏、气候变化等等压力,任何形式的狩猎行为对它们的生存意味着更多压力,我们更应该考虑如何保护它们,如何提高它们的福利,而不是利用狩猎的行为给它们更大的压力。

《中国科学报》:运动狩猎的支持者们认为,“用老弱动物个体换取整个群体的数量稳定、栖息地的安全是值得的”。虽然有些悲壮,似乎有可取之处。您怎么看?

尼克拉:运动狩猎在国际上其实并不是普遍现象,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衣物可以穿,足够的畜牧肉食品可以吃,为什么还要去伤害野生动物?它们本来就不是我们的食物,也不是我们的娱乐对象。

开展运动狩猎前,要清楚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是否稳定、管理是否严格、猎手是否经受过专业训练等等,这些条件几乎是苛刻的,简单的效仿开展是有很大风险的。不仅如此,狩猎还涉及到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人为的杀戮有可能打破生物链的平衡,可能酿成生态失衡的恶果。

《中国科学报》: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居民常常与野生动物产生冲突。如果野兽干扰到当地老百姓的农副产业,您同意必要的猎杀吗?

尼克拉:我们不赞成猎杀的方式。

肯尼亚政府曾成功解决过“人兽冲突”问题。肯尼亚采取的方式,不但不猎杀,而且顺其自然让野生动物种群壮大,作为更美丽的一道景观,开发生态旅游。这给政府创汇良多。政府再拿出一部分用于支持对当地民众迁出的补偿。

我相信,当地政府具有战略性、人性化的解决方案,能够让这种冲突减少甚至完全避免。

《中国科学报》:与运动狩猎相比,您好像更青睐于生态旅游这样的动物利用方式。

尼克拉:是的,我们认为无论偷猎、合法狩猎,都会给无辜的野生动物造成虐杀等惨象,这些行为极难管控,从这个角度,我们无法接受任何狩猎行为。

生态旅游的方式,能使更多人欣赏到野生的状态下的美丽动物,同样也能筹集到用于动物保护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这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运动狩猎则很难说可持续。

《中国科学报》 (2013-12-06 第10版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