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6
国际话语

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吉娜·麦卡锡

“我们计划与中国一起应对空气质量挑战。”

即将访华的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吉娜·麦卡锡在华盛顿说,中国面临的空气污染挑战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有相似之处,美国可以与中国分享治理污染的教训与经验,支持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经济。她说,尽管两国存在经济上的竞争,但对变化中的气候拥有相同程度的关切。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同样面临着污染挑战,这直接导致一系列重要法律的出台,包括建立美国环境保护署。中国也面临这些重大挑战,但好消息是美国有相关经验应对这些问题,“我们计划与中国一起应对空气质量挑战”。目前,美国在清洁空气方面的每1美元投入,都能带来4到8美元的经济回报。如果中国也在这方面进行投资,两国将一起从中受益。

“由于科学正在丧失伦理和道德,导致公众健康正受到威胁。”

法国研究人员2012年在《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上发表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已成为部分人士反对转基因食品的重要证据。但杂志出版方爱思唯尔公司宣布,由于进一步分析显示论文数据不足以支持其结论,因此决定撤除这篇论文。爱思唯尔公司在声明中说,《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对所发表的论文及论文所报告的数据进行了彻底的、长时间的分析,对论文发表的同行评议过程也进行了调查,“没有发现欺诈或对数据有意曲解的证据”,然而,“有理由担忧”论文所提及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的实验大鼠数量和类型。

这篇论文的作者、法国卡昂大学生物学家Gilles-Eric Séralini猛烈抨击了这一决定,他认为这是转基因作物产业为了让对其产品安全性提出质疑的科学家缄默而使用的手段。Séralini抨击他所看到的是一场经济利益对科学进程的干涉,并指责《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屈服于产业界的压力而抹黑他的研究。“由于科学正在丧失伦理和道德,导致公众健康正受到威胁。”

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

“只有接受检查才能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才能采取更有效的防治措施,这是有效防治艾滋病的第一个步骤。”

南非各地12月1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南非政府号召每个公民积极参与到防治艾滋病的行动中,早日实现艾滋病零增长的目标。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在姆普马兰加省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呼吁南非民众积极主动接受血液检查,以及早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切断传染源。他说,只有接受检查才能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才能采取更有效的防治措施,这是有效防治艾滋病的第一个步骤。

南非是艾滋病肆虐的“重灾区”,全国5300多万人口中,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高达560万人,感染率超过10%,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感染率最高的国家。近年来,南非政府和社会发起了一场全方位“人民战争”,使艾滋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目前南非艾滋病患者中,约240万人正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接受治疗的人数首次超过了新感染病人的人数。根据南非预防艾滋病战略规划,南非争取在2016年实现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的目标。(张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