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6
科技博览

日本发现保存较好的甲龙足迹化石

日本富山市科学博物馆称,在富山市内的地层中发现了甲龙的足迹化石。这两个足迹化石保存相当完好,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甲龙生活在约1.66亿年前至6600万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中期至白垩纪晚期,属于草食性恐龙,其特征是全身覆盖着有保护功能的骨质甲板,就像穿着铠甲一样。研究人员在该市大山地区的白垩纪前期地层中发现了两个恐龙足迹化石。这两个化石分别为前腿足迹和后腿足迹,前者长19厘米、宽21厘米,后者长32厘米、宽44厘米,而且前后足迹相距很近。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甲龙在柔软的地面步行时留下的,此后有泥沙堆积到凹陷的足迹内,经历漫长岁月形成了化石。分析结果显示,留下足迹的甲龙体长在3米至4米之间。研究人员还将对发现地进行调查,分析甲龙曾经生活的环境。

科学家制造古迹模拟景象

一个考古学家小组借助计算机和激光扫描技术创造了哈德良的别墅的虚拟景象。这个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的遗址,曾被许多建筑、浴池、艺术品和林荫大道占据,研究人员为它们建造了3D模型。这个虚拟世界里居住着从参议员到奴隶的各种虚拟居民。模拟再造对研究人员十分有用,这让他们能够证实一个理论:该地点的建筑有意识地连成一线,以便在夏至和春分时节制造出特殊的视线。

早亡风险与睡眠时长有关

瑞典科研人员的一项长达15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增加过早死亡的风险。5名研究人员从1998年到2012年跟踪记录了7万名45岁到83岁瑞典人的睡眠习惯,以问卷形式调查了他们的睡眠时长、工作中的体力状态、业余活动等情况。在研究期间,有1.45万人去世。结果显示,那些睡眠时间为7小时的人比睡眠多于8小时和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要长寿1年。睡眠时间长短会显著影响人体活力,但究竟人体活力能造成寿命延长或缩短多少,此次研究未能作出解答。这项研究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发现人体活力对寿命的影响,无论是睡眠过多还是极度缺乏睡眠,都会影响寿命,那些不能每天保证7小时睡眠者可能面临略微高出正常水平的早亡风险。

分子检测有望避免乳腺癌过度治疗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巴茨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乳腺导管中的一种分子可帮助判断癌症发展趋势,从而决定是否采取干预措施。研究人员研究了583份乳腺组织样本,这些样本分别来自健康女性和乳腺导管癌患者。检测发现,半数以上癌症患者乳腺导管壁的肌上皮细胞中含有“?琢v?茁6”分子,而健康的乳腺组织样本中几乎都没有这种分子,且癌症严重程度越高,乳腺组织中出现这种分子的几率也越高。研究人员对104名乳腺导管癌患者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后进一步发现,乳腺导管中含有“?琢v?茁6”分子的患者乳腺癌复发时间平均仅为2.3年,而不含这种分子的乳腺癌患者平均复发时间则为11年。

日本破译人工栽培草莓基因组

日本上总DNA研究所报告说,他们破译了人工栽培草莓的基因组,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开发更好看好吃并能抵抗虫害的新品种草莓。研究人员将人工栽培草莓品种“丽红”的染色体DNA序列分成片段,分析碱基对的排列,并与4种野生草莓进行了比较。比对发现,“丽红”草莓约有6.98亿个碱基对,而野生草莓的碱基对数量约为2亿个。“丽红”的基因组中有1.23亿个碱基对序列携带遗传信息,大约为8.7万个基因。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这些基因是如何决定草莓甜度、大小等生物性状的。

红色果肉苹果新品种问世

日本农业和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日前宣布,它下属的果树研究所开发出了一个苹果新品种,果肉一直到果核附近都呈红色。新品种是用美国苹果品种“埃特斯金”与日本苹果品种“富士”杂交,花费约20年时间培育成功的。这种苹果的果皮和果肉细胞均含有红色素,呈现红色。而以前“粉红珍珠”等苹果品种虽然号称是红色果肉,但实际上果肉更接近桃粉色。因这一苹果新品种的果皮和果肉均为红色,而且口感非常甜,它被命名为“红宝石甜”。它的汁液比“红玉”“粉红珍珠”等品种更多,糖度高达14%至15%,酸度为0.3%至0.4%,所以口感更好。“红宝石甜”苹果个头很大,每个可达约450克,不仅适宜生产果汁和果酱,还适宜生吃。

太阳系外发现5颗可能有水的行星

美国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太阳系外发现5颗行星,它们的大气层中都有水存在的迹象。这是首次能确定性地测量多个系外行星的大气光谱信号特征与强度,并进行比较。

这5颗行星分别叫作WASP-17b、HD209458b、WASP-12b、WASP-19b与XO-1b,它们的体积比地球大得多,属于“热木星”型行星,即大小与木星相当,但温度极高、运行轨道距其绕行恒星非常近的气态巨行星。研究人员利用哈勃的广角照相机,观测这些行星大气层吸收光线的细节特征,结果发现,尽管5颗行星都有水存在的迹象,但信号均弱于预期,他们怀疑这是因为这些行星的大气中有一层霾或灰尘的存在,导致信号减弱。

“世纪彗星”浴火未重生

被称为“世纪彗星”的ISON彗星的奇迹之旅可能已经真正走到终点。在经过了“死而复生”的一番挣扎之后,天文学家们现在以几乎肯定的口气宣布,这颗曾引起巨大关注的彗星即将彻底泯灭。在发表了“它可能已经死亡”、“它可能还活着”的两份声明后,美国航天局小心了许多,声明的题目变成“美国航天局调查ISON彗星的生命迹象”,但声明中还是倾向性很明显地表示,“就12月1日的情况,看来没有彗核剩下了”,之前发现的从太阳另一侧飞出的东西看来“就只是灰尘”。

ISON彗星在生命最后一年中突然大放光芒然后又急剧暗淡,一次又一次让天文学家大跌眼镜。过去一周尤其如此,11月25日它看上去似乎正在解体,但26日它依然存在着。28日,ISON彗星到达近日点,却没有被观测到,天文学界于是近乎一致得出结论,它已在烈日中“焚身而亡”。可几个小时后,一段白色物质被观测到从太阳另一侧飞出。但到了12月1日,这颗彗星的残骸变得相当黯淡。

ISON彗星是2012年发现的,它从遥远的奥尔特星云飞行了至少100万年才来到我们的太阳系。(张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