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27
转基因在美国的真实情况
——访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Martina

Martina Newell-McGloughlin

■本报记者 李惠钰

“转基因”技术似乎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笼罩在迷雾中,虽然全球转基因作物已遍地开花,但关于转基因的争议却从未停止。而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派,矛头总会指向美国这一转基因大户。

那么,对于转基因,美国人自己又是如何看待的?近日,从事生物技术相关工作近30年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Martina Newell-McGloughlin受美国驻华大使馆的邀请来到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并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介绍了转基因在美国的真实情况。

对农业的贡献不容忽视

转基因技术就是将人们期望的目标基因,经过人工分离、重组后导入并整合到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改善生物原有的性状或赋予其新的优良性状。

也正是因为这种“外源基因”的添加,很多人心里对转基因的安全性一直没底。不过,在Martina看来,由于各国对转基因产品的监管都非常严格,它的安全性甚至比传统作物更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转基因技术对农业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

“到2050年,地球会有90亿人口。如果没有转基因等现代生物技术的支持,我们就无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可持续生产出足够的粮食来养活日益增长的人口。”Martina说。

她表示,转基因技术只是作为一种工具,将一些植物的优良性状引入到粮食作物中,在控制虫害和杂草的同时保证粮食产量。不仅如此,通过转基因技术还能够培育一批高产、抗虫、抗病、抗旱涝、抗盐碱等作物新品种,从而实现免耕或浅耕,减少水土流失、氮磷排放、能源消耗、农药使用等。

“在过去,要想实现粮食增产只能通过施用农药、化肥等手段,这不仅增加了农业成本,也对环境造成威胁。”Martina说。她表示,现在全球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甘蔗等)种植面积达1.72亿公顷,减少农药使用量约10亿磅。

而对于美国来说,其不仅是种植转基因作物全球最多的国家,其对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也从未停止过。

Martina所在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目前就正在利用生物技术让植物与细菌展开协作,以此来增强植物的固氮能力。另外,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她们还启动了一项在植物中引入营养元素的研究,通过强化植物营养的方式来开发对人类健康更加有益的产品,例如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大豆和油菜等。

谣言背后的真相

虽然科学家一直在对转基因技术作出正面回应,但却未能打消民众对转基因食品的顾虑。一些“反转”人士甚至发布“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转基因是美国毒害中国的阴谋”等各种传言。这使得国内消费者谈转基因色变,甚至对转基因食品十分排斥。

Martina在采访中则明确驳斥了这些传言。作为转基因食品消费者的她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从1996年转基因作物诞生以来,人类已经进食了超过2万亿份转基因食品。在美国,玉米、大豆大部分都是转基因产品,也是美国食品的主要来源,其超市过半的食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同时,转基因玉米、大豆还可作为饲料喂养牲畜家禽。

转基因产品在美国更是受到高度严格的监管。Martina称,与传统产品相比,转基因产品要想在美国获得上市,需要经过毒性、营养价值、消化性能、对环境的影响等各个方面的安全性评价,整个周期长达10年。另外,从研发、生产到转化为产品在市场流通,整个过程也需要经过美国多部门的联合审批,包括农业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环保署等。

“对于转基因的相关实验,如果添加的蛋白或其他成分会使人引发过敏反应,该类实验也会在非常早期时就被立即叫停。”Martina说。

而至于“反转”人士频繁散布谣言并做出的过激行为,Martina认为这不排除背后隐藏更多的是一些利益群体有计划、有组织的阴谋,他们通过损坏转基因形象制造民众恐慌,从而达到推广自己产品的目的。

不久前,菲律宾发生的一次“反转”事件就让Martina感到十分痛心。“菲律宾对黄金大米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研究,并一直在做安全测试,但就在8月份,种植基地却被打着当地农民旗号的反对派彻底毁坏。经调查发现,这些暴力分子实际上是反转组织雇来的帮凶。”

Martina称,黄金大米能够帮助全球200万人解决因缺乏β胡萝卜素而造成的营养匮乏,田地测试是认证其安全性的最佳手段,然而实验基地惨遭毁坏,却迫使相关研究倒退数月。

科学家应变被动为主动

面对转基因争议,Martina也希望全球所有的科学家们都能够变被动为主动,不是对流言逐个攻破,而是要设立一个详细的科学传播计划,主动与媒体、政策制定者、民意领袖等组织进行交流沟通,告知他们转基因科学的一面。

“如果科学家们能够主动出击,那么人们得到的信息就会更加准确,而不是被恶意传播的谣言所蒙蔽。”Martina说。

目前,Martina就经常参加国际性活动,就生物技术研究、法规以及社会经济问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在听证会上回答质询,接受媒体访问。

在她看来,民众获得科学知识的渠道就是通过新闻媒体,因此,新闻工作者就应该获得更多的科学知识,向公众发布通俗易懂的信息,对于突发事件也应该及时跟进并作出回应。

目前,Martina正在对新闻工作者进行培训,教给他们如何过滤信息,作出科学判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还为此成立了一个科学家与媒体合作的团队,并建立了一个名为“迷雾公布榜”的网站,随时向民众提供详细的科学信息。

不仅如此,Martina还表示,国家对转基因的监管体制也应该基于产品的科学角度,而不是基于流程,监管也应该更加透明,同时要避免过多的监管遏制科研创新能力。

“实际上,通过转基因技术可以让我们的不健康食品变得更健康。未来,我们还应该把目标放在如何提供质量更高、更有价值、物美价廉的粮食上,使生物技术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Martina说。

《中国科学报》 (2013-11-27 第8版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