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家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9
中国科学家成功解决量子黑客隐患

本报讯(记者蒋家平)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及其同事张强、陈腾云与清华大学马雄峰等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利用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开发的高效低噪声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成功解决了现实环境中单光子探测系统易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现实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安全性。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量子密钥分发以量子物理与信息学为基础,被认为是安全性最高的加密方式。

然而,尽管量子密钥分发在理论上具有无条件安全性,但原始方案要求使用理想的单光子源和单光子探测器,这在现实条件下很难实现,导致现实的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

为此,潘建伟小组发展了独立激光光源的干涉技术,并与斯坦福大学联合开发了国际上迄今为止最先进的室温通信波段单光子探测器。

在此基础上,结合马雄峰的理论分析,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测量设备无关的安全量子密钥分发。该实验先天免疫于任何针对探测系统的攻击,完美解决了探测系统的安全隐患问题。另外,该实验系统兼顾采用诱骗态方案,同时保证了非理想光源系统的安全性。

该工作在实用化量子通信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被审稿人称赞为“该领域的重要贡献”。《物理评论快报》还以新闻发布的形式向科技界、新闻媒体重点推介了该工作,美国学术期刊《科学》杂志、美国物理学会下属《物理学观点》和英国新闻刊物《经济学人》等都对此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中国科学报》 (2013-10-0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