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5 7:6:49
保护动物如何处理好人的因素

■本报见习记者 冯丽妃

萨拉·普兰特博士是一位意大利兽医,在海洋哺乳动物医学与行为学方面经验丰富。从1995年开始,她在西班牙、美国、以色列、意大利等国家的海洋动物营救中心和海豚研究中心工作过。2001年,萨拉开始关注动物行为医学和人与动物的关系问题。

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期间,萨拉仍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对海豚的认知。

私养野生动物是危险之举

“在意大利,无论是饭店、宾馆还是个人都不允许养野生动物,如果被当局发现私养的情况,相关人员就会有牢狱之灾,并要交一笔数额很大的罚款。”萨拉说。

事实上,为了控制珍稀野生动物的国际贸易,使它们止于人类杀戮,世界上已有128个国家签署了《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即《华盛顿公约》),意大利、中国均在其中。

然而,除了中国以外,在意大利以及欧洲其他国家,仍不乏私人秘密饲养野生动物的情况。尽管其中的风险有时不仅关系到野生动物的生存,还关系到饲养者的生命安全。

以饲养黑猩猩为例。黑猩猩疱疹病毒对动物来说危害很小,但对人类却极端危险。在某些恶劣的情况下,饲养者可能会因感染疱疹病毒而死。

在中国,虽然有很多危险因素发生在动物身上,但也有很多专业与非专业的组织,致力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及其生存。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我们应该支持那些保护动物的项目,让人们相信,物种栖息地对于保护物种是非常重要的。”萨拉说。

动物需要人类帮助

2006年,萨拉作为兽医在加拿大温哥华盐泉岛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中心工作,该中心的主要工作是营救受伤的海豹。

每年5~8月是加拿大西海岸的太平洋海港豹(帕锡菲卡海港豹) 的生育繁殖期。2006年,该中心收容了30多只海豹。

据萨拉介绍,海岛上一些志愿者会把在海滩上发现的受伤动物带到保护中心。

一天,他们带回一只海豹幼崽,这只幼崽的下颚裂得很厉害,身上也尽是伤口,情况非常糟糕。

“我们给它起了名字叫POP-UP。为了能更好地喂养它,让它尽快回归自然,我们给它做了下颚修复手术,把它的嘴巴一周全都固定住,只留下一个吸管用来喂食。”

很快,POP-UP就学会了用吸管吃东西:只要吸管一出现在面前,它就会将其吞到合适的位置慢慢享用。POP-UP成了中心的“吉祥物”。

两个月后,营救人员取下POP-UP嘴上包裹的纱布,把它转到了其他即将离开的海豹中间,开始让它学习抓捕活鱼。不出一个月,它的体重就达到了25公斤,完全可以重归自然。

“我们将POP-UP和其他被中心营救的海豹一起放生了,看着它们在海水中畅游跳跃,直至消失,开始新的生活,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萨拉认为,保护特定的物种,就不能排除与之相关的人的因素。她在加那利群岛实习的时候,参与了许多拯救海龟的活动,并在赢得当地渔民的信任后取得了巨大成功。

“海龟和渔民活动区域相近,也以鱼为生。因此两者之间的竞争很激烈,而海龟是竞争不过人的。一开始的时候,渔民担心会受到谴责,在捕鱼过程中弄伤海龟也不会告知我们。”萨拉回忆说。

在这种情况下,保护中心的负责人告诉当地的渔民和渔业公司,应该将受伤的动物送往急救中心治疗,中心不会在意这些动物是如何受伤的。

没过多久,就有渔民直接把受伤的海龟送过来。中心负责人就打电话给当地报纸和电视台,邀请他们来参加海龟放生活动。

由此可以看出,实际上是这些渔民最终拯救了海龟。因为该中心一直强调与渔民合作的重要性,此后中心与当地所有渔业公司都达成了合作关系。

同时,中心还与当地另外的动物保护机构发起了一个项目,让渔民参与保护海洋生物与海洋环境。其中还包括观鲸活动,该活动教导渔民如何在不伤害或打扰海洋生物的前提下,带游客来参观。

更重要的是,这些活动说服了当地政府在捕鱼淡季雇佣渔民“清理海洋”。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渔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减少了捕鱼过程中对其他动物的伤害,同时也让渔民、渔业公司意识到保护海洋动物对提高收入能够产生积极的帮助。

人类欠动物太多

一位哲学家曾说过,人类是唯一以吞噬其他动物的灵魂来生存的生物。而在现在社会,以动物为来源的食物不计其数,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浪费或丢弃了。

“人类猎杀动物的行为极其残忍,用棍棒对着动物的头部猛烈一击,动物没有瞬间死亡,反而遭受极大的痛苦,没什么比这种杀戮更不人道了。”萨拉说,人类亏欠动物太多了。

人狗关系就是典型的例子。最近的考古发现显示,人与狗是协同进化的,人与狗的关系相当长久。

现在狗类的祖先是一个亚洲狼族,早在13.5万年前就已经开始在人类的篝火周围出没。有人认为,现代人是因为狗的存在才进化成功的。

然而,人与狗之间持续了13.5万年的紧密联系,并没有让人类更好地对待狗。

“我们不应该忘记是大自然给我们提供了创造先进技术的灵感,不应该忘记在鲜亮的衣着下,进化之前的我们骨子里也是赤裸裸地爬树寻找食物的猴子。”萨拉强调说。

《中国科学报》 (2012-03-05 B3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