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ke Willerslev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3-2 11:17:18
地球最老古树需其它植物支撑成长

在这片已知最古老的森林中,还生活着另外两个成员:石松和一种类似藤蔓的植物。

图片来源:Frank Mannolini/《自然》

当上世纪20年代,数百个3.9亿高龄的化石树桩在纽约吉尔博附近的砂岩采石场出土时,此地因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森林而声名鹊起。

科学家们认为,此处曾经是一种被称为瓦提萨树的单一、神秘树种所在地。很快,采石场被关闭,并堆满了碎石瓦砾。

但是,当研究人员在2010年重新挖掘了此地,并对约1200平方米的含有此前化石的薄泥岩层进行电动清洗后,他们发现了另外两种曾经生长在古代沼泽地中的植物残余(如主图所示,为艺术家重构图)。

这片森林的新成员包括一种足有一树高的石松,其树干直径为11厘米,至少有3.9米高,为此时代已知同类中最高。另外一种是类似藤蔓的植物,多分枝的树茎从其木根中长出来(插图中箭头所指处为根的片段)。

2月29日,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撰文称,这种类似藤蔓的植物,此前只是从别处发现的细小碎片中对其有所了解,它们不太可能自己独自站立生长,需要或攀附或斜倚在森林中其他的高大植物上作为支撑。

专家表示,此项新发现是第一份直接的证据来表明一些早期的森林中包含了彼此间差别很大的混合树种类型,而并非只是一块块单一树种生长区的聚集。(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