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肖重发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3 7:14:34
物理学家好样的!

■肖重发

中微子超光速被物理学家自己找到问题后,没有押错宝的物理学家暗爽,有人则直骂什么“GPS导致的2011年最大的科学丑闻”。有人更扯“物理学家这帮二货”。

说实话,我是很钦佩物理学家的。人家一开始就说了实验结果不太可能,只是还没有找到原因,所以必须向同行报告而不是隐瞒实验结果。更关键的是,最后查出失误的也是人家物理学家自己,物理学家真是好样的!

可是化学家就不太靠谱了!上世纪80年代末,化学家(其中一个还是英国皇家学会的院士,FRS)开新闻记者会爆料说发现了“冷核聚变”!当时举世沸腾!科研界、新闻界、工业界、政界热闹着呢!大家都想这样能源问题就可以由此彻底解决了!但是,世上还有冷静者,那就是物理学家。人家APS(美国物理学会)立马组织专家讨论,觉得这个东西不满足基本的物理规律,不建议国家专项经费支持。可是,化学家到现在还嘴硬,一直到现在还有一帮人在搞“cold fusion(冷核聚变)”这一最大的民科(说得好听一点就是像中医一样的“原科学”)。

不过,不要笑话化学家,生物学家更不靠谱。去年NASA搞天体生物学(astrobiology)的在Science上爆了一个猛料——就是“砷基生命”(而我们已知的地球生命〈Life as we know it〉都是“磷基生命”,砷与磷同族)。一下子也是举世沸腾!但是这次轮到化学家冷静了。化学家一眼就看出这个不符合化学基本规律,根本不靠谱,后来Science又刊登了七八个comment,都是质疑的,可是那个作者还是嘴硬!顺便说一句,爆出“砷基生命”简直就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NASA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寻找地外生命,所以总是在猜想是不是地外生命跟我们的地球生命有点不一样呢?(Life as we don’t know it)所以砷基生命可谓应运而生!真是“人造砷基生命”啊!

所以,谁也别笑话谁。但总的来说,还是物理学家靠谱一点,因为他们最接近硬科学(还原科学),错了就是错了。不像化学和生命科学比较软(涌现科学),总是存在模糊地带。但是到最后还是得物理学家出来帮助擦/打屁股!

顺便说一句,上面三个例子都是挑战已有的基本共识而未成功的经典案例!共识就是用来挑战的嘛,所以总体来说,是好事不是坏事!

再顺便说一句,有的人会说,现在看来这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当时就没有搞明白啊。说这话的显然没有做过大型复杂实验。大型复杂实验影响实验成功的环节太多了,有时候你觉得哪里都没问题了,可是就是得不到实验数据。而且你还一下子找不到原因,这样你必须一个一个环节死抠!最后发现魔鬼居然藏在一个很不显眼的地方,比如这次失误。

PS:我不是搞物理的,而是搞化学而且偏生物。所以没有学科偏见。

(http://blog.sciencenet.cn/u/xc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