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2-7 7:34:14
罗氏下注 成败难料

■刘果

罗氏的收购是在豪赌基因测序市场,长远看来是没错的,个性化医疗必须依赖基因测序。当基因测序的成本降至1000甚至500美元时,也许个人基因测试将变得非常普及。基因测序将不再是政府、研究机构和大学专用的技术和服务,而是将走进医院,用于临床。

但是,就像2000年刚刚完成人类基因组测序时,人们对基因测序曾经有过更强烈的期盼,而结果并没有给医疗界、产业界带来预期的应用和利润。这是为什么?

因为基因的功能、生物标记、疾病机理、分子诊断和药物靶向还有许多未知数,基因生物学中许多基础科学问题还不甚清楚。因此要让个性化医疗得以应用,光靠测序并不能够解决所有问题。

罗氏预计到2015年基因测序仪的销量将达21亿美元,但不少分析师认为这并不非常肯定。目前,基因测序除了需要技术创新之外,还依旧面临服务、隐私、法律和其他争议。另外,罗氏收购Illumina,是因为他们业已收购的业务技术和成本不如Illumina。但这一如意算盘未必能够成交,“毒丸计划”将使罗氏收购的成本大为增加。最后是否能成,还需要双方的斗智斗勇。

究竟此战结果如何,时间会告诉我们结果。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基因测序和个性化医疗将随着技术突破与产业进步而加快走近你我的步伐。

《中国科学报》 (2012-02-07 B3 健康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