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16
自然子刊综览

《自然—细胞生物学》

一种促进因子改良有助受伤后血管再生

本周的《自然—细胞生物学》报道了一种受伤后血管再生促进因子的改良,详细研究了血管是如何应对受伤的,为针对病理性血管再生的选择性干预疗法提供了依据。

Paul Fox等人发现在生物发育和组织修复过程中,一种名为Pfn-1的细胞骨架肌动蛋白调节因子会发生改变,以响应VGEF-A生长因子这种关键的血管再生引导因子。研究人员证明,VEGF受体2(VEGFR2)对VEGF-A的识别会促使一种磷酸基团在VEGFR2的调节下附着在Pfn-1上。PfN-1的这种改变会促进肌动蛋白网络的识别以及形成血管系统所需的内皮细胞的引导迁移,而这是血管再生过程中的一个必要环节。研究人员进一步培育出缺乏VEGFR2调控下的PfN-1改良的转基因小鼠,他们发现虽然这种小鼠发育正常,但其在内皮细胞迁移以及由皮肤创伤和组织缺少血液供应所导致的伤害时的血管再生两个方面具有缺陷。

《自然—材料学》

磁场或能控制细胞凋亡信号转换

本周《自然—材料学》上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在活体实验和试管实验中进行的利用外部磁场实现细胞凋亡信号的转换。这种有选择地控制程序性细胞凋亡的转换的能力或可在癌症疗法中发挥重要作用。

Jinwoo Cheon等人研制出一种附着有抗体的锌离子掺杂纳米粒子,当其磁性被激活时,便能以细胞凋亡受体为目标并促进凋亡信号通路。研究人员发现其中的抗体能与那些在癌细胞中产生高度表达的互补性受体相结合;随后的磁场变换又促使凋亡受体聚集,从而开始产生凋亡。这种磁场控制同样体现在形态学的变化中,一个例子就是脊椎动物体系中活体实验的典型代表——斑马鱼尾部的细胞凋亡。

在更广泛的设定条件下,研究人员注意到,这种利用磁场变换对细胞过程的控制方法也许可以应用于那些以通过表面膜受体的聚集来调节信号通路为基础的细胞功能。

《自然—地球科学》

大西洋温度波动引发欧洲气候变化

据本周《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上世纪90年代由于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欧洲夏天的北部暖湿、南部干热的差别或与北大西洋温度波动过程中的变暖阶段有关。在北大西洋温度回落到较冷阶段之前,这种气候格局可能仍将继续存在。

Rowan Sutton与Buwen Dong对北大西洋温度与欧洲气候关联性研究中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上世纪90年代期间,欧洲夏天的气候变化很大,但春季和秋季的气候变化则没那么明显。这种变化与北大西洋的稳定变暖相吻合,也与有记载的大西洋气温数十年的波动格局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气候变化对应着海洋变暖。根据较早的一次变化看来,这种温度波动可能会很快地回落到较冷阶段,欧洲气候格局或会产生快速变化。

(张笑/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