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7 7:17:38
神秘动物病毒肆虐北欧

能够在绵羊和其他牲畜中导致死胎的新病毒让科学家们大伤脑筋。图片来源:Fotosearch

北欧科学家们如今正在争分夺秒地了解一种能够在牛、绵羊及山羊中导致胎儿畸形和死胎的新病毒。迄今为止,他们对于这种病毒的起源及其突然暴发的原因均一无所知;为了加速这一过程,研究人员希望与有兴趣对这种疾病进行研究,或是开发诊断工具和疫苗的任何机构或个人分享研究成果与治疗方案。

这种病毒——暂时被称为“施马伦贝格病毒”——的第一例阳性标本来自于一个德国小镇,它于去年11月在奶牛中被发现,感染后表现为发烧,且牛奶产量大幅减少。

如今在绵羊和山羊中也检测到这种病毒,范围涉及附近荷兰与比利时的几十个农场。

根据欧盟委员会下属食物链与动物健康常务委员会的报告,在德国的20个农场、荷兰的52个农场以及比利时的14个农场中都发现了相关病例。并且许多疑似病例正在调查当中。

莱利斯塔德市荷兰兽医研究中心的Wim van der Poel表示:“许多小羊都是死胎或产生严重畸形。这对于欧洲动物的健康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

位于Riems岛的德国联邦动物健康实验室Friedrich-Loeffler研究所(FLI)所长Thomas Mettenleiter强调:“我们正在非常、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一事件。”

这种病毒大概通过蚊蠓等小虫传播,并可能在去年夏秋季发生感染,但在子宫中暴露于病毒的胎儿直到现在才降生。

第一批患有先天畸形——例如脑积水和脊柱侧凸——的羊羔在去年圣诞节之前诞生。Mettenleiter说:“如今,在一些羊群中,大约有20%至50%的羊羔表现出了类似的畸形。并且大多数这样的动物生下来就已经死亡。”

科学家们如今已经准备好了面对更多病例的出现,特别是在牛群中,这是因为在2011年夏季被感染的牛犊,预计要到2月和3月才会降生。

自从在去年11月首次检测到施马伦贝格病毒以来,病毒学家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他们分离了这种病毒,并在昆虫及仓鼠细胞中培育了这种病毒。有证据表明,正是从被感染的羊羔大脑组织中分离出的这种病毒导致了一系列症状。在第一项动物试验中,FLI的科学家已经用这种病毒感染了3头牛,并发现这些病毒能够在牛体中进行复制;其中一头牛出现了发烧和腹泻。

(赵熙熙 译自www.science.com,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