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ela Sandoval-Velasco 来源:《美国人类基因组学期刊》 发布时间:2023/9/12 16:32:38
200年前被“解救”的非洲奴隶或来自中非西部

200多年前,数千名被英国皇家海军从奴隶船上“解救”出来的非洲奴隶,被带到了南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但他们的生活在历史书中或其他方面记录甚少。现在,古代DNA分析报告,为这些人的起源提供了第一个直接证据。相关研究9月7日发表于《美国人类基因组学期刊》。

“众所周知,他们最有可能来自赤道以南地区,但确切来自哪里并不清楚。”论文第一作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Marcela Sandoval-Velasco说,“通过对他们的DNA进行测序,并将其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数千名居民的DNA进行比较,能够推断出他们可能起源于非洲的哪个地方,从而加深对他们祖先联系的了解。”

跨大西洋奴隶贸易数据库的历史记录表明,大多数奴隶来自西非,但细节很少。在新研究中,Sandoval-Velasco和同事分析了20个个体的古DNA,这些人是1840年至1867年间从奴隶船上被释放并带到圣赫勒拿岛的数千人中的一部分。相关遗骸来自于2007年至2008年间进行的考古发掘,当时该岛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和建设第一座机场。

研究者表示,DNA分析表明,这群被“解救”的非洲人最有可能起源于中非西部的安哥拉北部和加蓬之间的广大地区。大多数个体都是男性,这证明了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后期确实存在性别偏见。

研究人员新发现能让人们对圣赫勒拿岛2.7万名被“解救”非洲人的命运有新的认识。他们还指出,这类研究十分有意义,特别是对于那些试图探究祖先历史的社区。

“这项研究表明,古代基因组学可以用来恢复被奴役和其他边缘化社区的历史,这些社区的故事经常在书面记录中被遗漏或故意模糊。”Schroeder说。

“这个研究项目是圣赫勒拿岛居民正在进行的更大项目的一部分,他们试图进一步认识那些被‘解救’非洲人。”该论文共同作者、圣赫勒拿岛居民Helena Bennett说,“我们希望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人们尊重他们的馈赠,确保他们不会被遗忘。”

圣赫勒拿岛上一块献给“被‘解救’非洲人”的纪念碑。图片来源:ST HELENA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