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ahiro Morishita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发布时间:2023/4/25 16:17:26
“韦布”发现有史以来最遥远星系团

近日,美国天文学家使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发现了有史以来最遥远的星系团。该星系团位于近300亿光年外。相关论文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5个方框中突出显示的7个星系是迄今发现的最遥远星系团的一部分。图片来源:NASA等

此前,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观测到了星系团中的所有7个星系,但科学家不知道它们相距多远,也不知道它们是否真的结合在一起。

加州理工学院的Takahiro Morishita和同事使用JWST的光谱仪测量了这些星系的红移。红移是由宇宙膨胀引起的一种现象,这意味着天体远离我们而去,则光的谱线就向红光方向移动。这会改变其光的波长,类似于救护车驶过时警笛的音调变化。

“从哈勃望远镜的数据中,我们知道有一段时间星系密度过高。这很有趣。”Morishita说,“当我们第一次看到来自JWST的光谱时,我们感到很惊讶——所有7个星系都以完全相同的红移排列。”

由于光从遥远的天体传播到JWST绕太阳运行的位置需要一些时间,因此JWST可以看到这些星系在大爆炸后约6.5亿年的样子。

正如人们目前看到的原始星系团,它看起来很小。但如果其发出的光能瞬间到达,让我们看到它今天的样子,那么它很可能是巨大的,因为引力把成千上万个其他星系联系在了一起。

研究人员的模拟表明,这个星系团现在可能是宇宙中最巨大的星系团之一。

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Benedetta Vulcani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遥远的星系,就像不同河流中的小水滴,最终都将成为一条巨大河流的一部分。”(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