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nxia Li 来源:TAJ 发布时间:2016/9/2 14:00:08
迄今最远星系团正值恒星“诞生潮”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消息,法国科学家利用多台望远镜提供的数据,发现了迄今最遥远的星系团,它发出的光穿越约111亿光年的漫长旅程,终被人类捕获。这一星系团尽管“年轻”,但正经历恒星“诞生潮”,该研究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星系团及其内部星系的形成过程。

星系团由十几个到上千个被引力束缚在一起的星系组成。最新“现身”的星系团名为“CL J1001+0220”,这一发现也将星系团形成时间前推了约7亿年。该研究负责人、法国新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CEA)的王涛(音译)说:“这一星系团之所以引人瞩目,不仅因为与地球之间遥远的距离,还因为它正经历一个迥然不同的发展阶段。”新星系团的核心包含11个大质量星系,其中9个星系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在造星——每年约有3000多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诞生”。

研究合作者、CEA的戴维·艾尔巴茨说:“我们探测到该星系团处于关键时期——从原星团转变成星系团,科学家们以前只在比它更遥远的地方发现了原星团。”

研究团队将最新结果同其他科学家关于星系团形成的计算机模拟相比后发现,新星系团的恒星质量很大。这可能表明,遥远星系团内的恒星形成速度比模拟更快;或者此类星系团极其罕见,以至于科学家们在迄今最大的宇宙学模拟中没有发现其“芳踪”。

该研究联合作者、赫尔辛基大学的亚力克西斯·菲诺格诺维说:“通过研究这一对象,我们能更好地了解星系团和其包含星系的形成情况,我们希望发现更多此类星系。”

这一发表在8月30日《天体物理学杂志》网络版上的研究,结论是基于多台望远镜提供的数据得出的,包括钱德拉望远镜、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欧洲空间局的XMM-牛顿望远镜以及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等。(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